“忠”的故事——【元方举知】

“忠”的故事——【元方举知】  【原文】

  元方免官,荐书复上。举其所知,不问仇党。

  唐陆元方,擢天官侍郎。或言其荐引皆亲党,武后怒,免官,令白衣领职。元方荐人如初,后让之。对曰:“举臣所知,不暇问仇党。”后知无他,复拜鸾台侍郎。临终,取奏稿焚之。曰:“吾阴德在人。”后当有兴者,卒如其言。

  许止净曰:“元方忠心报国,毫无城府。故虽残忍如武后,亦能以诚感之。至自信后代必兴,与于公同为美谈。盖天道本去人不远,非信子孙当兴之难。唯自信阴德在人之难耳。”

  【白话故事】

  唐朝有个叫陆元方的官员,被提拔到天官侍郎的职位(专门向皇上举荐贤才的官员,相当于我们现在的组织部部长),可以说是位高权重,众人皆求,特别吃香。但是,这种职位的人也很容易引起他人的嫉妒。于是有人就说陆元方偏心,所举荐的人,都是他的亲戚和乡党。女皇武则天听说后非常生气,就把陆元方革去了官职,让他以平民的身份继续工作。但是即便在被贬官的情况下,陆元方仍旧和从前一样地作为,积极地举荐官员。

  武后听说了关于他的情况,派人把他叫来问询,问他为何已经被贬官至此,却毫无动摇,作为如前?陆元方回答道:“我只是举荐我了解的人,而不去过问他与我是仇人还是亲近的人。”武后看到他磊落宽怀的气度,明白他是忠心举贤,并没有偏私的行为,之前是听了小人的谗言,错怪他了。于是,武后就下了旨意再度启用他,让他担任鸾台侍郎。虽然级别与被贬前的官职相同,但这是一个在皇帝身边做事的职位,可谓举足轻重。他的言语和行为,甚至有可能会对皇帝的决断产生直接的影响。陆元方以一心为公的磊落心态,更加谨慎稳健地面对大大小小的每一件公务,丝毫不敢怠慢。

  他就这样忠心耿耿、兢兢业业地工作了一辈子。临死之前,他却非常细心地把过去所写的奏章、草稿一张不落地收集到一起,一把火全部烧掉了。他的家人上下很不理解,问起原由,他说是为了避免对其他官员的评价被心思不正的人利用,而招致不必要的是非。陆元方说:“我这辈子一心只求光明磊落,忠于国家,应该算是在人间积下了一些德行,也许我的后代将来会因此而兴旺起来。”后来果然应了他的话,陆家后代人才辈出,家族兴旺。

  许止净评价说:“陆元方忠心报国,内心坦荡,毫无城府。即便像武后这样杀伐决断的人,都能被他的忠诚所感动。他坚信后代必然兴旺,后来果然应验而成为美谈。天道本来离人道不远,大家所感触的不是子孙后代兴旺之难,而是感念于一个人自己建立德行之难啊!”

  (改编自蔡振绅先生编著的《德育课本》初集第二册《忠》篇【元方举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一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