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浓雾中生出披荆斩棘的力量

作者:琼之

大雨浓雾中生出披荆斩棘的力量  这次去到黄庭书院,只有一天的行禅时间,对这宝贵的一天,我曾有过很大的期许。

  再次到中岭山,我想找回一年多前行禅后苦中畅然的那份感觉,因为自从尝过了那份感觉,让我生出了面对身体疼痛毫不畏惧的勇气。

  一年中,面对伴随自己十年的类风湿关节炎(一种不可治愈的免疫性疾病),我每天坚持做好养气功课,精气神得到了不断的长养,随之而来感受到类风湿关节炎对身体的侵犯症状越来越轻,我甚至觉得这疾病会有治愈的可能。我真想好好利用这一天的行禅,让自己在心法练习上有更大的突破。

  有期待不就是有欲望了么?要在各种境遇下皆自在,就别给自己预期,来什么接纳什么!

  一早看了一下天气预报,会有雨,可看了看天空中舒缓的云,决定还是不穿雨衣去上工。等到了中庭,当讲师给大家派工时我有了犹豫,是去温室里除草,还是在讲师的带领下去北苑更高处的山上开垦呢?

  犹豫中觉知到身体有些紧,立刻拉回来看黄庭一窍的发生,就在此时涌起了一股力量,热热的,好暖。于是我毫不犹豫地拿上镰刀,决定跟着讲师去砍树。

  说是跟着讲师和同修一起去砍树,可一开始因我动作缓慢落在了最后,心中有个急。路又滑,鞋又不合脚,也不知怎的路上被绊了一跤,整个身子狠狠地摔在了地上,大腿生疼。等我爬起来再匆匆向前赶时,已经听到讲师在远处大声地问:“人都到齐了没?人都到齐了没?”不敢回应,急急地跑到队伍中,看着讲师慈祥温柔的目光,心中的那份尴尬一下不见了。

  讲师告诉大家今天工作要完成的开垦范围和方位,并示范着砍树的动作要诀。看到讲师抽刀砍树干净利落,犹如影片中的大侠。“大家要有认理为真的精神,照着做,做着做着甘愿的心就会生出来,相信你们会很快学会!好,开始干吧!”

  仰头一望植被覆盖的陡峭山坡,各种野生植物密密麻麻又野蛮地生长着,从哪里开始砍呢?一时间心头有个慌乱浮上来。在这时,师兄给我们做了分工,确定了目标心里就安了下来。

  于是俯下身子,照着讲师教的去体会每一下砍树的动作,并觉知着方寸间的涌动,松松地去做。不一会儿身旁的一丛丛过猫(一种野生厥类植物)、一棵棵小树在镰刀挥舞中倒下,眼前顿时空旷起来。

  依稀找到了那份想要的畅然感觉,美滋滋地停下来,嗯,好好享受一下这久违又期许已久的感受吧。

  就在这时,前面的同修大声喊了起来:“哇,到处都是荆棘耶,大家千万要当心!”顺着同修所指的方向,一片荆天棘地,顿时身体打起了冷颤。这可怎么去砍呢?绕也绕不过去,不砍过不去啊,头皮发麻,心头紧紧的,一下子连抬脚往上爬的力气都没了。一位年轻的同修兴奋地笑着说:“讲师这是带着我们披荆斩棘啊,一起练!”经她这么一鼓舞,胸口松开了好多。对呀,讲师只教我们一种砍树的方法,没让我们挑菜单来砍树啊。用对方法,荆棘丛生又如何?迎难而上,见着一丛丛带着尖刺的荆棘,看准了位置,45度角只是豁然地挥起镰刀砍下去,荆棘也同过猫、小树一样应声倒下。心中又生出了那股畅然,越砍越欢快。

  “哗啦啦啦”的雨声打在头顶的树叶上,抬头一看,下起了大雨。浓雾不知何时已经弥漫四周,嘿,天气预报可真准!没穿雨衣岂不要淋透?淋了雨,我的类风湿关节炎可饶不了我。可这周围哪有避雨的地方啊?脑子里不断浮现出被雨淋湿后,类风湿关节炎发作、关节僵硬疼痛、不能动弹的画面。再仰头看看天,大大的雨滴打下来,流进了眼睑。雨水特别生涩,让眼睛一下子睁也睁不开,用了纸巾擦拭了下,觉得好多了,还是继续砍树吧。

  不知怎的再次挥起镰刀时,胳膊上的肌肉像撕裂了一般,手腕一阵酸疼,差一点将镰刀甩出去。心头又酸又堵,定着不动站了一会儿,用左手按着黄庭,酸酸的、堵堵的,堵的感觉更强烈些。说来也怪,迷雾中,讲师不知从哪个方向走过我身边,说了一句:“来到中岭山行禅是没有休息天的,下雨也一样要干活!”就算在浓雾中,我亦看清了讲师那坚毅的目光,竟爽快地回应了句:“明白!”再去看黄庭中的那股气血,酸还在,堵消失了,松了松肩膀,迈开脚步向上,再次挥起镰刀去砍树。

  大雨浓雾中,衣服湿得透透的,仿佛穿上了重重的铠甲,可这一丁点没影响我挥舞镰刀的干劲,只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力量,胸口畅然,那久违的全身松透的感觉又回来了,真是妙不可言。

  同修们相互招呼着,时间到了要回去用餐了,我还意犹未尽想多干一会儿,发现自己的贪恋心又起,呵呵,还是停止吧。

  踩着轻快的脚步,在大雨浓雾中回到了餐厅,打好热腾腾的饭菜,坐在饭桌前竟没有想吃的念头,只是傻傻地心里乐开了花,嘴角不断地上扬。无意间看到讲师也在和同一桌的同修们笑谈着,那欢快的表情如赤子一般。难道说经由着讲师的接引,我们就这样踏上了源自本心清静的解脱之道了么?嗯,扪心自问,这答案是肯定的。人生中能遇见这样的明师是何其有幸!何其有幸!感恩!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一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