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相遇

作者:宁颖辉

初相遇缘起

  仿佛活在人间的一场大梦里,有时候我们只是贪恋而不愿意醒来,而有的时候我们是自欺欺人地闭上眼睛,让时间和遗忘去主宰。直到有一天,当生命的破灭真相向你袭来,你才开始对这场迟早要醒来的梦、对生命的幽冥无常感到不安。

  初遇黄庭禅是在父亲重病期间。一位父亲的学生来看望父亲,顺便把张讲师的《拨云见日》放置于父亲病榻前的小书桌上。潦潦翻过,未印心中。

  恍恍惚惚过了三年。还是父亲的这位学生,看她自发带孩子们学习《论语》,陪伴孩子每天背诵。后来,我的孩子上了两期小树苗内心成长营,妻子也参加了黄庭禅初阶。

  在行胜于知的实践认知中,我开始远距离观察黄庭禅,去体会孩子参加小树苗内心成长营前后的反差,去体会张讲师讲述的什么才能让孩子一生幸福、什么才是人生喜悦的根本。

  2019年5月,在克服了工作与生活的种种困难后,我第一次参加了黄庭禅初阶课程。关机,全身心体验两天的课程。

一棒一条痕,一掴一掌血

  初阶两天,学习的过程比较短暂,精彩之处是张讲师对《中庸》首章的明理。有人天资敏锐,有人苦觅无门。接受这些学问若只由脑不由心,恐怕这一辈子都进入不了法门。

  初阶这两天的学习,我其实收获甚微。而之后参加《传习录》PPT组的制作,以及协助其他学员对《论语》经典导读的分享,倒是收获满满。

  程门立雪、断臂求法,那是下了苦心、有志气的。倘若心里面不恭敬,即使再高明的学问,于你的心间都不过是镜花水月。

  《论语》首句: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一个人学到某种学问,像初生的鸟儿学习飞翔一样,日日精进,体会到那学问的快乐,真是件开心的事情啊。

  一棒一条痕,每日里坚持打坐和站桩,给自己吃苦的历练,是在不自由中寻找自由的过程。天下学问,一以贯之,黄庭禅由心入手,强调日日修行,洞见心头气机的变化,从情绪中抽离出来内观。话说说容易,要习得却要有长期行知合一的过程,方能真正会意吧。

  从初阶学习结束,到现在已经有一个月了。在和其他同学一起站桩过程中,慢慢体会到了站桩的乐趣,感受到气血升腾、全身身心舒畅的喜悦。变化虽然微小,却逐步加强了信心。纸上得来终是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而这个躬行的过程必是日日历练,一棒一条痕,实实在在地苦练。

心中有花,你才能看到花

  (阳明)先生游南镇,一友指岩中花树,问曰:“天下无心外之物,如此花树在深山中自开自落,于我心亦何关?”先生回答说:“汝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

  岩中花树的这段经典语录烂熟于心,年轻时却只知道花在心中的印象。而黄庭禅就好比这山中的花。我未曾接触黄庭禅时,它的存在便与我同归于寂,相对无言,更无从相知。而我已知道世间有这么一株花,若专程去中岭山见它时,这花的颜色会不会在我心中更加明白清晰起来呢?

  人生如此的不可思议,期盼有缘,能够揭示与本心本性完全相符的解脱之道。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一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