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贪与至愚

至贪与至愚  经典原文

  白公胜得荆国,不能以府库分人。七日,石乙入曰:“不义得之,又不能布施,患必至矣!不能予人,不若焚之,毋令人害我!”白公弗听也。九日,叶公入,乃发大府之货以予众,出高库之兵以赋民,因而攻之。十有九日而擒白公。夫国非其有也,而欲有之,可谓至贪也。不能为人,又无以自为,可谓至愚矣!譬白公之啬也,何以异于枭之爱其子也?故老子曰:“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锐之,不可长保也。”

——《淮南子·道应训》

  张讲师讲解

  白公率兵打仗,把荆国给打下来了,然后将府库里面的货财全部都占为己有了,不将府库分人。他的臣进来跟他说:“我们无缘无故打别人的国家,虽然把他们打败了,府库里的货财我们也都拿了,这算是不义啊!我们拿了货财又不犒赏三军,也不把府库里面的宝藏拿出来布施给百姓,让百姓得一些恩惠,全部把它放在自己口袋里,这样一来,大家的心会不会慢慢开始产生很多声音出来?那既然不分给人,不然这样,我们把它给烧了,烧给大家看,起码也证明我们没有拿,对不对?但如果大家怀疑都是你一个人拿了,那这个事情好不好?这很不好。不如心胸磊落,将这些不义之财烧了吧。不要让人家想要来夺取我们的这些不义之财而横生要谋害我们的念头啊。”

  但是白公不听谏言,他觉得烧了货财很可惜呀。各位,作为一个国君有没有钱啊?很有钱,可很有钱还要去攻打别人,那只是为了更多的钱对不对?那更多钱还是很有钱,跟没有攻打别人之前的很有钱,在我们的感觉上都是很有钱对不对?那么多的金银财宝到底要做什么?白公还不满足,他还不听劝。

  最后白公有没有什么好下场啊?没有啊。叶公进来的时候跟白公的作风完全不一样,他把府库里的货财统统拿出来,统统散出去,然后再率领这些得到了好处的人攻打白公,那这个白公哪有可能打胜仗啊。所以十九天的时间就把白公给打下来了。

  白公这样的人贪不贪?非常贪呐,贪得这么大。有时候一个小偷只是偷几十块,偷小小的一块珠玉,我们就说他好贪,那偷国的人算不算贪呢?那是天下最大的贪啊。(不能为人,又无以自为,可谓至愚矣!)他又不能发散这些府库的货财来加惠百姓,又不能为自己想一想下一步到底怎样才能平安,这个人算不算聪明?是很不聪明的啦。

  白公贪心吝啬,就像枭爱它的子,一直养它的子,养大了之后那个子怎么样,就把枭给吃了。枭,人们最为痛恨,就是因为它有这样的一个不良行为呀。小的慢慢长大会把父母给吃了。那白公去养这个府库财,把它养、养、养到府库大了,最后被谁给吃了,等于是被府库给吃了。因为别人是基于他的府库财来打他的,对不对?等于是被府库给吃了是一样的。

  故老子曰:“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锐之,不可长保也。”所以,“持而盈之”啊,很满了啊,用尽心机,终于得到最高最好的成就,站上了最高的那一点,但你要了解,那是不可能很长久的,要为自己留下一条后路啦。自古以来,你翻翻历史,所有的为政者,一直犯这种错误的不知道几千、几万,对不对?实在不是很聪明。

——摘自张庆祥讲《道德经》第29集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七十三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