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善八百件

作者:过菁

小善八百件  今年是我记录善本的第三年,自从张庆祥讲师开始提倡记录善本,我就一直记录着。刚开始我虽然头脑里知道记录善本会对自己有很大帮助,但心里还是很怀疑。

  我是个比较愚钝的人,但也是一个比较听话的人。学习黄庭禅以来,只要张讲师提倡的比较好的养生方法,哪怕有怀疑,我都会先试试。事实证明,每一次讲师倡导的方法都是超级赞,简单、高效又省钱。这些方法容易实行,特别是一些好的养生方法,我也推荐给身边的好朋友尝试,都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既然讲师都这么极力推崇记录善本,一定有他的道理,我很愿意尝试。

  于是,我参照讲师的方法找来了一本新的笔记本,郑重地写上善本两个字,开始了我这三年多的行善旅程。不记录不知道,一记录吓一跳。这三年的善本记录让我收获满满。简单地说,我记录善本大致可以分为:勉强而行之、择善而固执之和乐在其中矣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勉强而行之。刚刚开始,我记录善本比较认真,记录了一两个礼拜过后,新鲜感过去了,就开始打回原形了,经常会忘记写善本,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断断续续的。记录的内容比较形式化,内容重复,大同小异。记录的内容基本上就是帮人关灯、节约用水用电、捡垃圾等等。我开始会给自己找各种各样的借口,内心里面出来了各种声音——每天工作太累了、太忙了、用得着这样每天形式主义吗?自己做了善事就行了……就这样记录了一段时间,我发现流于形式,对自身的心性没有长养。我很困惑,是不是我的方法不对?

  第二阶段:择善而固执之。张讲师仿佛知道我们这些芸芸众生在记录善本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适时地在喜马拉雅的“幸福内心禅”推出了关于行善的系列音频,解除了我的困惑。讲师说,为了记录自己的进步,凡是善都可以记录,行善的过程最重要的是存心,自己观察每天到底做了什么对别人有帮助的事情。行善跟存钱一样,要不断地去累积。

  原来记录善本要有态度、有方法还要有策略。正巧这时候同学聚会也鼓励大家记录善本,每天我们都会在微信群里面晒出自己的善本。每周一聚的同学会,大家第一件事情就是分享自己记录的善本。在行善的过程中有疑问的同学可以带着疑问一起讨论,心里上过不去的时候大家一起帮忙习礼。

  每周的分享,拓宽了我行善的思路和领域,在团队的支持和帮助下,在和同学们的互动中,我觉察到了自身行善的态度和方法有问题,适时调整了记录善本的态度和方法。渐渐的,我由刚刚开始勉强自己行善、记善到后面的不自知、不觉得地行善,我发现自己对别人的包容度增强了,并且能够发现别人的需求了,善本内容也拓宽了很多。比如看到邻居双手拎着东西进入电梯,我会主动帮忙按电梯楼层;大白天科室配餐间日光灯开着,我会主动把灯关掉;巡视病房,发现患者不在病房,电视机还开着,会把电视机关起来;领导额外分派任务给我,以前会嘴上答应下来,心里不甘愿,碎碎念一大堆,现在会主动跟领导沟通工作的进程,并提出自己推进工作的想法……

  第三阶段:乐在其中矣。2018年冬至这天,我给自己立了一个小心愿:一年内行善八百件。我立这个志的原因,是想改变自己的状态,我也想向圣贤学习,不想成为“道混子”。

  原来以为这个愿望的实现会很难,实行下来,惊喜地发现,记录善本也不是件很困难的事情。甚至去年冬天有一天,晚上我躺在温暖的被窝里要睡觉前,突然想起自己善本还没有及时记录,就毫不犹豫地爬出被窝补记上了白天的善行,当时我真被自己的果断吓了一跳。

  不知不觉,记录善本,我好像乐在其中了。前两天,张讲师的最新问答中有一位同学问如何成为有恒的修行者,对我帮助很大。讲师说,一个人对他不感兴趣的事情,怎么鼓励也提不起恒心的时候,让他坚持也很难。而当他碰到了非常感兴趣的事情,叫他放弃都很难。我看到这段的时候,感觉头皮发麻,有像触电一样的感觉,善本记到现在,再听这段话真是心有戚戚焉。那种感觉,只有体会过的人才能感同身受。

  现在,善本已经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我改良了记录善本的方法,让我的善本迭代升级。在每天记录善行的下面,我及时记录下当天做这件善事的感受,每天再次反省、回顾自己一天的起心动念是否存正、与人应对是否得当。

  记录善本,我关注在内心的机会更多了,行善,我已经乐在其中矣!感谢张讲师提倡这么好的圣贤秘笈,让我们修行有了具体可行的方法。真心推荐大家记录善本,大大地行善,正确的事情,一直坚持走下去,过一段时间,会发现不一样的收获的!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七十三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