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里的改变

作者:吴雁红

春节里的改变  这次过年比以往感觉更充实、愉快些,得益于最近针对习性的练习。

  一个是“不怨”。特别是对我的先生,他的言行一旦不合我意,心里就会紧、沉,眉头就皱起来,对抗的话即使没冲出口,也是在心里一浪浪地翻滚。最近下决心走出这个“死循环”,心里紧、热、翻滚时,就好好看看气血吧,松开肩膀迎接它的挑战,不长养的话说了那么多也没能改变他,那就从自己做起,开启新的循环。

  笑对气血,没有好话就不开口,要开口就笑着好好说……气血好像也没有看得很清楚,但是这次过年在一些习惯性的小事上和先生和气顺畅,对他自然多了体谅,被他批评挑刺时会服软,开开玩笑,气氛马上就好了。

  同样的练习也用在了和妈妈的相处中。妈妈和哥嫂全家过来,我尽心招呼,又带他们爬山,结果她老人家还是闹情绪责骂我。黄庭常常是紧和热,眉头和肩膀很容易就紧了,习惯性想要对抗或者逃避,想要扯旧账。

  松开关节接纳气血时,自然有份坦然在了。不搭理她很过分的话,甘愿做该做的事,去照顾她。来来回回多次,对比之下,应对方向更清晰了。今天还轻轻松松带她和小侄儿出去玩,晒太阳,她很开心呢。

  另一个是“不自以为是”。

  虽然这些年和弟妹(我先生的弟媳妇)相处得越来越融洽,公婆也颇为安心,但是我心里是看不惯她的一些习惯的,比如酷爱刷手机、快把孩子宠坏了还感觉良好、虚荣……可是这些年我所谓的提醒、建议甚至示范,对她也没有帮助嘛,反而觉得自己心口不一,是个小人。

  最近相处时,我不再啰嗦了,心里想挑刺时(常常是黄庭一点紧、纠或者一片胀胀、卡卡的),就单纯看气血,松开肩膀确认自己是坦荡接纳一切发生的,外在自然少了对她的评判,招呼和谈笑间多了真诚和温暖,自己心上的隔阂也少了很多。

  这次过年,诚恳地去发微信、打电话、打视频给亲友们拜年,内观黄庭更松和暖一些。享受这样的机会,在家长里短的言谈中,多了真诚的交流与关怀,少了完成任务般的急躁和敷衍。

  希望新的一年,每一天、每一刻可以再多些觉知在内,多些真实、轻松,欢迎内在的发生,习性的沾染越来越少,落实良知,让身边的人因我更温暖长养。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七十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