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行禅”(上)

作者:丽琴

       落实《态度与气节》这功课的一月间,最想总结的是中岭山的行禅心得和生活感受。

       第一天上山,在换志工服时听到讲师来中庭了,在外面讲话。这个声音天天听,第一次听到真人版,黄庭七上八下,声音和音讯里一样好洪亮,当时我想,讲师录音时是不用麦克风的吧。待我换好志工服,讲师已离开,我松了下来。上午跟在思兰姐后面上工,搬物品到地下仓库,刚搬没几下,就被提醒,“不能用蛮力,不然一天下来就不行了”。我也不知道怎么用巧力,觉察到肩关节紧,就练习关节放松,干了一上午活。下午讲师要做货架,我去当助手,讲师拿着一串电线说,“收拾这个的人就叫不负责任”,我一看,心头一缩,电线圈里面打了个结,展开使用时有点麻烦。而我平时生活中经常这样,原来,细节处就看出人的态度了。

       刚上工时又兴奋又有一点紧张,可是讲师好亲切,做事利落,指令清楚,我配合讲师就好了。一会下来,知道讲师需要什么工具,接下来要干啥,我会提前准备好。看到自己经常着急准备,畏畏缩,求认同、怕犯错的感觉一直来。做事过程中,讲师提醒我多次的话是:“等一下”。在生活中,我最多的毛病就是着急毛躁了,讲师的话都点在我的习性上。

       在一货架角落,我蹲下就想干活。讲师一句“等一下”把我止住。原来,后面有条肥大的毒蛇…!以我毛躁的习性,要是没有讲师在旁边,恐怕是要出事的了。讲师去拿了钳子来,把蛇抓住,然后送到无人的荒山区域,放生了……

      接着干活,在锯木头的时候,我按着木头慌慌张张的,一下想这样,一下想那样,导致木头在板上移来动去。讲师就提醒了我多次:“不要犹豫,这最耗气!”。当时,心里很开心,因为发觉在生活习惯中,耗气的最大点就在“犹豫”,一件事情进进出出N多遍,犹犹豫豫,耗时又耗气。

       第二天上工,和志工“虾米”搭档。因前一天在货架角落发现蛇,讲师说要“防范于未然”,要把货架底部有泥土的地方用水泥糊起来,防止今后蛇出没。讲师交代给虾米怎么做后,我们俩开始工作。我一开始就错乱,急着做事,没想过怎么安排次序。虾米及时地叫住我,帮我厘清要先做什么,该怎么做…这一天主要体验了搬运工、水泥工。虾米常常很贴心地提醒我“要不要来搅拌水泥?要不要多搬点土?再重一点可以吗?酸痛到练习不来的时候要说哦…”但我一个半天下来,还是把蛮力用尽了,浑身酸痛,心里怨言不断冒出。才想到回来松肩关节,也不再给自己加码,感觉着酸痛,还是要继续干活。

       和虾米分享说:“我的毛病太多了,最近几周看到自己太多的嫉妒、指责…”他回:“很正常啊,业习一直会来,别期待它们有天不来了,只是不管来什么,都是感恩和祝福它们,建立心德~这和干活一样,不要期待身体会不酸不痛了,只是那些酸痛再来时,一点都不会罣碍你~”

       一句话点到我,我干活中期待的正是酸痛不再来袭…
       我又问,“那我观黄庭,啥都观不到,怎么办啊?”
       虾米回我说:“这个我也同感,观照清晰度,和气的清浊度有关,体内的气浊,观照往前进很难的。我也观不到,我就多多练习’松’~”
       啊,松…对啊,又点到我!

       接下来的干活,就练习关节松…酸痛继续,可是搬运过程中,忽然发觉酸痛背后是好快、好热的气机在流动,顿时浑身轻松,好养生!心里乐开花了,酸痛一点都不会罣碍我,就是这个感觉呀。继续干活时,有观照,人也轻巧很多,在货架上爬上窜下,搬土递水泥,糊墙面…

       到上工结束时,山上开始下大雨,和虾米一起戴着斗笠洗工具、收工具。让我体会到做事有头有尾,物归其位,方便下一位人的使用。下山前瑞穗姐亲切地叮嘱,晚上要打坐90分钟,将一天行禅下来的精气好好存养…

       感恩讲师、瑞穗姐、还有志工们,初上工的两天就让我体会到行禅真的很有意思,大家的每句话都令人有启发。禅,真的是行而不是说的呢~

       编者语:

       是否还意犹未尽呢,短短两天的光景,处处有启发,接着在后几天…竟然在不同生活事件发现那老调牙的习性,敬请期待下期分享唷。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四十三期

真的是~“行禅”(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