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陆功课的意义

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请教讲师,经典中谈仁说诚的重要性,自己能够体会的部份真正有限。那么,[着陆]的演练对于个人的重要性在哪?

张讲师答:讲到华人自认为最熟悉的「仁」与「诚」这两个字,其实是最不好说明,也最不易理解的。光一个「诚」字讲好几个小时也不一定讲得清楚;而「仁」这个字又更深。看过《论语》的人就知道,弟子问孔子说某某人有没有达到仁的修为啊?孔子最常回答的就是说“我不知道”!孔子其实不是不知道,而是达到仁没这么简单,而三言两语又说不清,若直接说某某人没达到仁又很伤人,所以就选择说“不知道”!

  若是想要从经典的文字中,了解仁或诚的真义,这就像进入迷宫一样,要走得出来是非常困难的。然而再深邃的学问也可以透过一些步骤来渐渐深入的。不只是儒家经典如此,就连道家的经典、佛家的经典,各教经典的目的到底是什么?目的不外是要指引众生如何“见性”而已,性就是身中的道,见性就是见道,这便是各教无数经典的最终目的所在。

  而见性不好说,所以圣贤就先说了“诚”。所以诚是为了什么,为了见性!但是诚也不容易懂,那就再把它拆成两个字来说明吧,这两个字就是“仁义”。然而仁义就听懂了吗?几乎所有的人还是没能听懂,也没有人能做得到,因此圣人再退而求其次,叫人要有爱人的心。然而要无私地爱人是何其的困难,因此圣人再退而求其次,提倡了一个“敬”字。只是对人拿出敬意,但这在大多数人身上还是充满困难,连敬都还是不能懂,于是圣人再退而求其次,告诉我们说先去落实“谦卑”吧!然后却又有一堆人说“我谦卑不下来怎么办呢?”够不够皮?够皮的吧!于是圣人再退而求其次,说你们就先学“礼节”总可以了吧!

  圣人真是可怜啊!被我们刁难得不知如何是好!然后我们会问,礼节要做些什么呢?然后圣人一一教给我们应对进退之礼,写在《三字经》、《弟子规》里面,早上碰到父母应该怎样应对?父母叫我们该怎样应对?和朋友相处该怎样?和长上相处该怎样?这些生活细节,就是最基本的“礼”啊!

  这么说来,诚是为了见性,仁义也是为了见性,爱也是为了见性,敬也是为了见性,谦卑也是为了见性,连细微的生活礼节也是为了唤回我们尊贵的本性啊!这便是圣人为愚昧的众生所铺陈的见性大道啊!

  所以黄庭禅为学员所设计的“着陆”功课,其实就是教我们如何在家中落实对父母的“礼”,这个礼做久了之后,心里便会产生敬,对人有敬就会有爱,敬爱就会有仁义,有仁义就会有诚。至诚便是进入本性了,这个就是学问的次第。所以为什么这个着陆的演练是这么样的重要,但却很多人看不起这个东西。本来大道至简,你只要做对很简单的事,就能进入大道。圣人就是这样,用很简单的事引你进入非常深的法界,这个就是圣人厉害的地方。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三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