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明心见性吗?

作者:李 芃

       自从接触黄庭禅后,我就对中岭山充满了向往。在上山之前我特意观看了视频《行禅的目的》。看到志工忙碌地在干活,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时,我憧憬着行禅的情景。我终于踏上了去中岭山的旅途。

(一)清理垃圾

  早上起床,跟着其他志工来到中庭,在本子上寻找着自己可以干的活,正看得眼花缭乱、不知所措之时,旁边的志工说:“那你就收拾垃圾吧!”收拾(包括厨房、中庭、办公室以及所有卫生间)的垃圾。

   她告诉我,垃圾袋要收费,所以尽量将垃圾装在一个袋子里,装满了以后再压一压,这样可以装得更多一些。她一边讲一边扑下身子跪在垃圾袋上,用手和膝盖将一整袋垃圾压得只剩下半袋。一股钦佩之情油然而生,她是用一种怎样的态度在做事情?!

  可以说,平时我们家卫生间的垃圾都是先生收拾。在某种程度上,我还有点洁癖,公共卫生间的门、马桶的冲水按钮从不直接用手接触。这……让我去收拾竹厕的垃圾,不是为难我吗?

  我拎着垃圾袋来到竹厕,看着桶里的手纸,一阵恶心的感觉涌上心头,黄庭紧紧的。用脑袋思考还是用黄庭去感受?发生的当下就是练习观照的时候。于是,我将手放在黄庭的位置,闭上眼睛,敞开胸膛,肩膀放松,感受着胸中的气血,任其自由。随后内心变得宽和,学习放下,不再罣碍。没用多长时间竹厕的垃圾桶被我一个个收拾干净。

  以前刻意地练习“敞开”,寻找“松”的感觉,今天在劳动中我真正地体会到了胸膛敞开的滋味。

(二)挖芋头

  吃完早饭后,我和其他3个女孩领到了在山坡上挖芋头的任务,志工说上课的时候就能吃到,心里好兴奋。

  山上的志工在示范给我们看之前,说:“我们不是比赛看谁挖得多,主要是练习观照,芋头只是付产品。”

  他一边示范一边详细地讲解了通过叶片的形态区分芋头是否有毒的方法。挖开芋头后,什么样的芋头可以吃,什么样的芋头吃起来是麻的,他都一一教给我们。

  大家抄起镰刀、锄头开始分头行动。先用镰刀将叶片割掉,然后用锄头将芋头周围的土疏松,轻轻摇一摇,把芋头连根拔起,刨开土,一颗芋头冒了出来。终于挖到芋头了,而且越挖越熟练。

  这时雨越下越大,雨水流到脸上,土里飞出来的小虫子疯狂地攻击我们,有的甚至趴在脸颊、额头上,打都打不走。脸上奇痒难耐,越抓越痒。胳膊也开始酸痛。有时候辛苦半天,砍掉叶子,刨开根,却一无所获,心头有股不耐烦的气血升起。开始的热情荡然无存,心里的言不停地冒出来,真想就此罢休。

  突然,我发现一直以来的一个习性——干活没有长性。做事开始满腔热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热情消退了,开始心猿意马。脑中突然闪过一个念头:难道孩子上兴趣班,一会学这个,一会学那个,没有哪一个学精、学深,也与我的这个习性有关吗?一想到这个,我突然害怕起来。这个习性一直陪伴我这么多年,我竟然浑然不知!这么多年,我一直认为踏实、坚韧是我的优点!

  记起讲师经常讲的一句话,只看有什么,不问为什么。停下手中的活儿,开始观照,感觉着黄庭中一股股的气血涌动。

   痛还是痛,痒还是痒,但已经不是难以忍受。

(三)割草

  最后一天行禅,我领到了割草的任务。看着那一大片杂草丛生的山坡,心里卡卡的。

  树根部的草是最难清理的,看着黄庭的气血,迎难而上。记得网络生活禅志工分享,割草时要一把抓住草的根部,一镰刀下去,这样既省力效率又高。现在该我实践了,面对树根的草,昨天课程中讲师提到的“抽丝剥茧”这个词忽然闪入脑中。草太多,看不到根部怎么办?那就先从头部开始,擒贼先擒王,找到草上部的树叶,抓起,顺藤摸瓜,根部自然暴露出来。

  从坡下将砍好的草抱到坡上育肥的地方,也是对黄庭极大的考验。

  抱着一堆草,步履艰难地爬上山坡,经过蔬菜大棚,而后折返。天气炎热,汗水与泥土混在一起,顺着脸颊慢慢流下来,加之蚊虫叮咬,脸上、耳朵上已经鼓起了大大小小的几个包。衣服湿透,紧紧贴在身上,这些都顾不得了。

  昨天讲师课堂上带领的通过观察呼吸观照的方法,当下不就是很好的练习机会吗?我开始观照每一个步伐,每一个呼吸,在一吸一呼间去寻找那个浪头,在浪头上去观察,感受着黄庭气血像涌泉一样汩汩地往上冒,真的是那么地清晰可见。这就是明心见性吗?

  在割草的间隙,我突然发现一张大大的蜘蛛网挂在草和树枝之间,一只硕大的蜘蛛趴在网中央,向世人宣示着自己的领地。阳光穿过树枝刚好照在蜘蛛网上,发出金黄色的光……

  讲师说:“生命是如此美妙。”我们只要顺着各自身中的性,就能造化出各自的果。看着一丛丛的蔬菜沐浴着阳光雨露,在志工的呵护下茁壮成长,心里充满感恩。

  傍晚收工了,同行的伙伴满足地说:“好养气啊!”

(四)感悟

  两天的行禅就要结束了。临行前的那个晚上,和瑞穗姐在中庭聊天。

  我说:“这两天收获很多”。

  瑞穗姐却说:“两天的行禅远远不够!我们往往一眼就能看出3、4个月行禅一次、半年一次和一年一次的区别。”

  在聊天中,瑞穗姐多次强调,光有热情是不够的,做事的态度非常重要!是的,这些话让我重新检视自己平时的功课,组织生活禅的初心,申请初阶课程的存心。

  在禅院里,体验到了天地是课堂,道在日常生活中的道理。当我们面对一堆杂乱无章的工作时,首先是抽丝剥茧,厘清思路,分清事情的大小先后,然后再去行动,事情就变得简单多了。

  禅院里处处都有着讲师的良苦用心。讲师是让我们在每一个功课的当下,都不要忘记观照;在每一个情绪发生的当下,都不要忘记练习。在这里,充分地体会到了敞开胸膛,放松肩膀,松松做事的愉悦,也体会到了在每一个当下皆自在的真意。

  禅,就是内心的自在。在每一个当下,坐看风起云涌,是幸福呀~

  中岭山,2017再见!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三十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