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桩静坐中突然内急怎么办?

       同学问:学习站桩的时候,讲师说过结束后不能立刻上厕所和洗澡,要等身体的气平和下来之后再去。可是,如果站桩和静坐过程中出现内急的情况,实在忍不住去了厕所,是否就会发生泄气的情况呢?

       黄庭禅创办人张庆祥讲师答:人们经由站桩和静坐,进入静谧的状态,身体会生出一股阳气。不过,此时的阳气还很稚嫩,要等到它归根,等手、脚和全身的气都归根、积聚到丹田里,回到常态,而不是那个热气蓬勃的样子。气回到常态后,你再去搬重物、上厕所,都不会损耗元气。

       当你很静很静的时候,全身热气腾腾,这个时候,如果小孩子闹你一下,你一股无名火上来破口大骂,那元气就被耗散了。所以,如何存养我们通过静坐或者站桩慢慢护养起来的元气就变得很重要。

       这个味道就像水泥,刚和好的水泥不能去搅动,待水泥彻底干结了,任你怎么踩,它都非常坚固。我们身中的气也一样,静坐和站桩刚刚结束时气机旺盛,但非常脆弱,极易流失。所以这时不要急着上厕所,不要大声骂人,不要大声说话,不要快速动作,温温和和地让它沉淀在身体里。此时你可以摸摸手、摸摸脚,柔柔软软地伸伸肢体,让它回到常态。回到常态后就可以喝水,可以吃东西,或是做其他任何事情。
       若是担心站桩到一半出现内急的问题,建议在站桩或静坐前先上厕所,提前把该解决的问题解决掉;尤其静坐,体内的气一旦充塞起来,会有想上大号的感觉。入座前可以先喝半杯温水,这有助于身体阳气的提升,速度会快一些。
       有些人因为肾脏或者其它疾病的关系,元阳比较虚弱,排尿间隔时间相对较短。不过,以一次的站桩或一次的静坐来说,大小先后的次序要会排列。如果你在静坐,中途确实要上厕所的话,就先终止处理完,有时间再继续接着静坐,不可憋到无法忍受,一直心浮气躁,这样静坐跟站桩也达不到养气的效果。

       站桩会促进大肠跟小肠的极速蠕动,当阳气上升的时候,会促使身体的某些重要机能发生良性变化。如果你有便秘的习惯,一站桩就想上厕所,那么赶快去上,等便秘改善了,想上厕所的情况就不会再出现。

       长久之计还是要想方法巩固阳气,文明病发生的几率才会大为减少,时常内急的情况才会彻底改善。巩固的最好办法,就是常常坚持静坐跟站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