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消除内心的恐惧?

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讲师,我由于不小心看到了一个令人恐怖的画面,导致一想起它,心中就会有一种恐惧感。请问讲师,除了放松内观,我还能做些什么才能让恐惧感消散?

       张讲师答:内心有恐惧升起的时候,正是可以练习观照的好时机。当然如果这个情绪对你影响很大,你实在无法继续做实相的练习时,你可以用任何转移平抚的方式,先让它得到平复,但若是行有余力的时候,或是怎么转移都转移不掉的时候,不如就直接迎向它吧,就直接观照着那恐惧得不得了的气血,试试只是把它看作气血,当作物理能量,看它云起云落,完全不把它当作情绪来看待,完全不把它当作有好坏这一回事,像一个赤子一样,充满好奇地看着心中的发生。你要勇敢地试试看,你会发现在恐惧中可以有一份很深度的安宁存在,唯有你在情绪的当下,在烦恼无可逃的当下,你才有机会体验到涌动的情绪中,竟然藏有一种安宁。当你初次体验到这种深度的安宁,体验到这种动中真静,这个学问才算是真正的开始。

所以,情绪是可贵的。若不是在情绪起伏中所做的观照,那都不叫观照;若不是在情绪起伏中所做的练习,那都不叫练习。既然一个画面就引起你这么大的恐慌情绪,何不就借着这个机会多多地练习呢?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三十三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