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跑步中学习放下

作者:李珍

       当冠通大哥说“李珍有太多的放不下,要想进步就得学习放下”时,我有点愕然,甚至有点怀疑他搞错了,因为我一直自认为对什么都可以无所谓,当然也不存在什么“放不下”。于是,冠通大哥带着我做了些简单的练习,指点我看到了自己内心的闪烁不定,也似乎看到了自己背负着太多东西,舍不得放下而无法前进。于是,我再请教“如何才能真正放下”,他说:“就像一个人在山下问我要怎样爬到山上去,其实他只要有力气就能爬上去啊。要想真正放下,气养起来了自然就会放下了。”这句话正好点中了我的“穴位”——不愿吃苦(近期的养气功课是有时间就做,没时间就过了,总会给自己没好好站桩、打坐找各种理由),想走快捷方式,最后总是在原地打转。

        元旦在珠海培训时,冠通大哥带着我们跑完八公里后,体内气机的充沛及畅然让我难以忘怀,之后一直没勇气再去尝试。好,那就从跑步开始突破吧。

        第二天,本打算送小孩上学之后去楼下跑步,可将车子停到地下车库的那一刻,心里的言就开始不断往外冒:我要不要先把包拿上去呢?碰到熟人要说什么呢?到家跟老公说什么呢?……我被自己这么多的念头吓了一跳,冠通大哥说“要单纯地去做事”,原来只是去跑步我就在身上背负了这么多东西,哪里还有单纯可言?要想进步,哪怕前面是刀山火海也要去试试。

        刚跑出我们这栋楼没几步,遇到一位爷爷带着孙女,爷爷对小女孩说:“叫阿姨早上好”,我本能地回应:“早上好!”心里的言又冒了出来:“咦,我不是在练习微笑嘛,为什么不是我主动跟他们说早上好呢?”继续往前跑,一位清洁工伯伯对着我笑:“出来跑步啊。”“嗯,跑步。”对方一句善意的问候却让我有不轻松感。快跑完一圈时,一位原认识的园丁阿姨笑嘻嘻地跟我说:“你又不胖,还跑步啊。”我尴尬地笑笑,心里不断地冒着各种言:“是噢,我以前那么胖,现在瘦了,她会不会以为我有病?”……跑着跑着,我开始有要不要少跑几圈的念头,但又不想轻易放弃,于是痛下决心,无论如何一定要跑完六圈。就这样,我把观照的功夫拿出来,放松胯关节,让气沉丹田。差不多跑完时,遇见那位园丁阿姨时,她又说了一句:“跑步很累的。”我虽然只是笑了笑,心里却在想“反正不轻松”。就这样,小区内的第一次跑步终于在不轻松的感觉中结束了,不轻松是因为心里背负太多的“放不下”,但跑完后身体的轻松与气机的畅然却让我欣喜。

       从那之后,我都尽量抽时间去跑步,我意识到,原来阻碍我跑不动的不是身体,而是心里的“放不下”。经过不断的练习,现在我跑完十圈都觉得很轻松呢!

       呵呵,学习放下,原来只是单纯地跑步就好。

       感恩!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七十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