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树苗-内热发动机

作者:赵峥

       175小树苗-内热发动机七月和八月,我连续参加了两期“小树苗”,现在想来都觉得不可思议,自己哪里来的这么大热情?一共用掉了年假的三分之一,这可是往常都用来出门旅游的珍贵年假啊。

       8月初这次北京的小树苗,因为生理期的原因,头两天的培训一直困困的,身体各种不适。期间有过犹豫:有这两天年假,躺在家里休息该多舒服。而和孩子们在一起的后两天,胸口一直热热的,像有一锅沸水在胸膛里燃烧似的。现在想来,这股热能就是阳气,孩子们长养了我们的阳气。讲师说“养气的关键”在于心中有“德”,这“德”就是所有能引人向上的存心、所有为人好的存心,而在小树苗课堂上,这种存心是最实在的,因为我们面对的是50多个天真无邪的孩子,人性中最自然的为孩子好的心都被激发出来了。

       非常幸运,我们第五小队的8个孩子都很可爱,没有特别的刺儿头,两位小队老师非常有热情,尤其是川大的大学生冯俊精力那么充沛,“报数列队”的方法超级有效,自己不断地被感染到,低迷的气血很快被加热了。从最小的睿寒到最大的仕沂,都那么地投入到课堂,看视频、念餐前感恩词、游戏闯关时的那股认真劲儿让我对自己偶发的游离顿生惭愧。专注度的游离就是敬的游离,而孩子们做得比我好。尤其是带心怡上厕所时,出教室前她屡次拉我一起对着讲堂鞠躬,我简直汗颜了,孩子学到了立刻行动,而自己听了无数遍的敬,却常常忘记。

       因为有为孩子好的心,我们看到艺轩第一天一直没有融入的状态,第二天早晨及时把她从队尾调到队中,在全班表扬她做小Q时的认真,请她当口令长,在闯关环节点名表扬她帮助同学。对她的关注改变了她的冷漠,看着她的微笑,我的心里好暖。结束时,艺轩主动过来拉我合影,艺轩妈妈也很快发微信过来,分享她所看到的孩子明显的变化:“孩子吃饭知道礼让妈妈,主动帮妈妈提行李,说话细声细气,少了以前的骄蛮,洗完澡提醒妈妈小心地滑等等,不一而足。从绿岛白帆俱乐部出来到我们住的酒店,3个小时的时间,让妈妈一路心潮澎湃……”看到这样的分享,才真正意识到,看似不经意的举动传递了对孩子的爱,孩子们都能体会到,也会自觉地把爱传递给亲人,这就是正能量的传递,这就是心中有他人的巨大力量。

       小树苗改变了自己的冰冷,让我体会到了内在的温度和正气的长养。我会努力陪伴孩子们,我们给孩子种下了五颗心的种子,也给自己一股发自内在的热能,这就是成人成己的力量。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七十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