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德造业谁评判?

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各宗派都会提到,修行很重要的一部分,是要积功德来抵消业力。那么请问:一个人做一件事,是功德还是造业,是由谁来评判的呢?例如好心做坏事,或者士兵被政客利用受指挥去打仗侵略,还以为自己在维护国家利益,这样的事如何评判呢?世间的事本来是非难明,怎么可能算账算得清清楚楚呢?

       张讲师答:一个人做一件事是功还是过,由谁评判呢?由你自己来评判!你自己怎样评判呢?不是你的脑袋来评判,而是由你的本性来评判。你的本性如何评判呢?好比你天天都在吃很多东西,这些东西的好坏,都将直接影响你身心的健康。或是你每天都存在着愤怒、紧张的心情,几年下来这些心情也势必影响着你的健康。而这最后所导致的结果,究竟是由谁来评判的呢?我吃了什么东西,累积多少心情,又是谁来记录的呢?它不由谁来评判,也不由谁来记录,而是由你身中早己具足的本性来决定的!

        老天造了世上的万物,并且让每个万物身中都有一个自己的本性,这本性,物之所以有不同,正是因为其性有所不同所致。物之所以走向渐好还是渐坏,也是因为能否能顺其本性所致。

        也就是说,这个物物各具的“本性”,决定着万物未来的结果,好像是它在记录着、评判着一切。正如你的本性,它会因你所吃的、所喝的、所做的、所想的、所累积的一切一切…而在适当的时机,反应出该有的结果来。这正如古人所说:“种什么因,结什么果!”这句话说明了,有一个不可知的力量,正在因着你的作为,并且计算出你该得到什么结果,而那力量正存在你的本性之中。

        我们并不知道自己的本性到底有多么精密,也不知道它到底记录了什么?但是凡走过必留下痕迹,你的心念一有好恶,必然引动着气血的变化,气血一变化,周身造化必然留下不同的结晶。

        这就像在南极的科学家,他们想要知道两千年前的气候曾经如何的变化,他们就在冰层上打洞,把最深的冰柱抽出来检验,便能知道这块地方在两三千年前的气候所产生的不同结晶了。可见得这世界真是凡走过必留下痕迹,无可遁逃的!

        那么一个人这辈子存过什么心、做过什么事,必在你的本性里面留下完整的记录,并且使你身中的气禀产生了相应的变化,而这气的阴阳变化,也正决定着你百年之后,究竟是仙是鬼的不同道路了。

        至于你所说“好心却做了坏事”究竟会如何?好心的人胸中那股气必然开阔,本性会让你的身中累积起更多的正气。但你这一片好心结果却做了损伤害人的事,使人对你有了难以释怀的冤结,那么你此生必然造了未了的业债。这样的人来世必是个豁达智慧之人,但常有债主来索债。

        或是一个士兵必然要效忠国家,听从国家的指挥,结果那些政客却编了一个很好的理由,煽动你们忠心耿耿的热血,骗着你们去侵略别人的国家,这功过究竟是如何记录,而业债要如何来清算呢?

        政客的野心所造的过,虽然这政客来世要负不轻的责任,但更多数是属于该国民族的共业,因为若没有一群臭味相投者的扶持,一个人是造不了那么大业债的。

        至于尽忠护主的士兵,他们各护其主在沙场上杀敌,胸中必有一股为国为民牺牲的气慨,正气直冲云霄。这样正气凛然的人,未来成为天神地祇,受人景仰,气数尽时再投胎为正义之人,但必投生在共业应报的时代。

        共业或将由整个地方来承受,或将由整个国家来承受,甚至将由整个世界来承受。如果我们把整个地球想象成一个人,那么他也有他的本性在决定着一切。这整个地球的气是如何变化着,也有一个非常巧妙的本性正在记载着,当地球的阳气壮盛到一个程度,就会有一个清明的世代;当地球的阴气重浊到一个程度,就会有一个灾劫的世代。这地球也有自己的本性在运算着一切,甚至宇宙也是一样。大道至简,物物各有一个本性,因而决定着该物的未来。懂得顺应本性的规律,去爱己爱人,就能得到好的结果与归宿;若是逆着你的本性强为,必然有大祸在后头等着你呢。唯有懂得率性而为,才是真正的智者,而这也就是历代圣贤所要教导我们的事!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七十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