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意与欲望拔河,才是真修行的开始

作者:黄蔓莉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修行这个词在现在的社会成为了一种“时尚”,大家对于修行都有各自不同的理解和体会,这当然也包含了我自己——曾经的自己。我对于修行的领悟曾经就是单纯地理解为:让自己舒服。

       让自己舒服的途径很多,但永远比不上让自己不舒服的情况多。我们的眼耳鼻舌身意,包括“含藏识”,都是随时会有可能让我不开心,有情绪。所以我才在无法抵御这些的情况下走上了“修行”的道路。我走啊走,学习了很多的课程,一直在寻找一个让自己舒服的方式。

       然而经历了那么多,走了那么久,一直到重新回到黄庭禅的着陆功课里,跟随着讲师的步伐走到现在,才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修行根本就不是让自己越来越舒服,而是随时都在面对自己的习气毛病,随时都在与自己的欲望拔河;而是在气血涌动的当下,做出对的选择,不被那个欲望带跑;修行就是让自己在生活中历练自己,改习气去毛病。然而人要离开自己的舒适区又怎么会舒服呢?可就在这个气血涌动的时候,才正是“修行”的开始啊!求舒服的其实都是在“假修行”。

       记得有一次和讲师一起上工,我问讲师:“修行到底是什么呢?”讲师淡淡地说:“修行就是让身边人更好啊!不然你以为有多复杂呢?”讲师的这句话很淡,但却让我有很深的反思,我有让身边的人更好吗?我有养他们的生吗?回答是:“没有的!”因为我时常陷入自我的思维模式中,大部分的时间我都只会考虑到自己的荣辱得失,考虑自己是不是“舒服”,没有想得更高更远,没有为身边的人考虑,没有体会别人的感受,因为我时常被自己的“欲望”带跑。

       很惭愧,我身边的人常因为我的“假修行”而遭殃,忍受着我的臭脾气,忍受着我的自私,无奈着我的执着……若我一直在耗着身边人的气,我又怎能养自己的气呢?这是自欺欺人、不折不扣的假修行啊。

       因为痛苦,我走入了修行,我以为只要我寻找一个方式就可以不再痛苦,然而原来让我痛苦的就是我的“习气毛病”,我跑了千山万水为的是寻找一个让自己舒服的方法,但其实修行就是与自己的欲望拔河,修正自己的习气毛病,当我们能养别人的生的时候,也就是在养我们自己的生。

       讲师布置的着陆功课,我做到现在,真的觉得自己的内心是如此的狭隘,如此的自私,总是先顾自己的小,而忽略大局。

       我很感恩能继续走在黄庭禅这条路上,踏踏实实地稳稳地往前走。我愿意一次一次地面对自己的欲望,去选择做对的事情,我愿意就这样慢慢地磨平自己棱角,我愿意好好地改习气毛病去“真修行”。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四十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