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头到脚的蜕变

作者:观儒

       自从自己下定决心跟着讲师学习开始,已经有一年光景了。

       当时我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才是跟讲师学习的最好方式,只想到一个最笨的方式就是上山行禅。因为只有行禅才能真实地接近讲师,只有真实接近讲师才能耳濡目染地受其熏陶。但没想到的是这一误打误撞的想法,却让自己这一年之内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在这一年当中,我总共行禅六次,每次历时两周左右,累计三个月的时间。可以这么说,这三个月的历练带来的成长,远远超过我过去三十年。而且真的是从内到外,从头到脚的蜕变啊!收获太多太多,大体从三个方面来讲吧!

       身体上的转变

       过去的我瘦弱如猴,且不爱运动,外人看来总会担心我营养不良。而现在我虽然体重没有多大改变,但气色却比以前好了很多,这一点从我皮肤的光泽上就可看出一二。以前我一口气最多做40个俯卧撑,现在一口气可以拿下100个俯卧撑。之所以做俯卧撑,是因为有一次看到讲师在吃饭前做俯卧撑,而且轻轻松松就拿下70个,当时自己受到无比的震撼。我问讲师为什么一下子可以做这么多,讲师说:“顺顺地做,持续锻炼就行了。”我再问:“为什么要饭前做?”讲师说:“饭前是最佳的运动时间,因为人在饿的时候是身体免疫能力最强的时候,这时候再运动可以加快身体新陈代谢。”所以自从那次之后,每次吃饭前我基本上都要做俯卧撑。可见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现在我的力气也的确练得和我的身材“不符”了。有好多次,比我更壮的人搬不动的石头或木头,在我看来轻松地就可以拿下。一切只因有一次和讲师上工的时候,讲师叮嘱了一句话: “气顺了,再用丹田出力。”真是一句话点破要诀啊!

       以前,我因为不爱运动,所以平时基本上都偏静。有一次自己做讲师讲的《传习录》的视频剪辑。一天做下来神形憔悴,疲惫不堪(这下我完全体会到在计算机旁工作的朋友们的辛苦了)。晚餐时讲师看到我,对我说:“感觉你的精神整个溃散了。”我问:“讲师,有什么好方法吗?”讲师指点说:“试着边站桩边剪辑,每过一个小时闭目静养一会儿。计算机最好接地线,这样辐射才不会大。”得了这几条妙法,从此我就养成了站桩剪辑视频的习惯,目前我已经剪辑了60多个视频,几乎每一个都是站桩剪辑出来的,剪辑一个视频大概需要4到5个小时,所以一天下来不知不觉就累计站桩4个小时左右,有时候自己都会吓一跳。不过习惯了在计算机前站桩工作,不站还真的不习惯呢!可见有问题就要问啊,明师关键的一个指点,不知要让你减少多少摸索的时间啊!

       我变得更加的随和了

       过去我总觉得自己很随和,很平易近人,但和我交流过的人几乎都认为我太过严肃。有时候我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如何是好。直到有一次行禅,我和一位志工搭伙碎草,才让我找到了诀窍。当时的我总觉得他速度太慢,所以很有心情,几乎全程都在“宽两秒”练习,没和他说什么话。工作结束时,他笑着跟我说:“你知不知道你的脸很臭哎!”顿时我意识到自己做“宽两秒”的可笑。宽两秒的第四步是“做成人成己的事”。我连“笑都笑不出来”,还谈什么“宽”呢?从那次以后,我就用“笑不笑得出来”来检验自己究竟有没有真的“放松”。因为你真的放松的时候,你一定笑得出来的。只要自己真的“心松”的时候,内在就有了温度,一个内在有温度的人自然就会让人感觉轻松温暖。现在很多人看到我都觉得我变化很大,我觉得这跟自己会真心地笑有很大的关系。若要自己摸索,可能你永远找不到自己的盲点,而大家共修时才能更好地让自己去反思!现在讲师又提倡“善本”,让“修行”的“行”真正有了方向。我通过记录“善本”,加之和同修的分享与探讨,逐渐养成了“心中有他人,将心比心”地去做事的习惯,慢慢地改变着周围的一切。真心感恩讲师为我们提供“共修”的良好环境!

       收获最大的是“态度”转变

       讲师说:“一个志工的核心态度,就是要有一颗不求收获,永远奉献的心。”

       是啊!不求收获,永远奉献就是真正的“无我”,一个真正“无我”的人,做出来的事情必然是廓然大公,一切以大体的利益为重。以前的我是一个“视金钱如粪土,但视名誉为生命”的人,自尊心极其的强!别人说不得也骂不得。表面上看起来很谦卑,但骨子里是一个十足傲慢且净相极重的人。正应了讲师的那句话:“用谦卑的态度,行最傲慢的事实!”有机会跟在讲师旁边,被骂是家常便饭,被骂还能够心不乱且把事情做好那才叫“真功夫”。一次又一次的“骂禅”,让我逐渐看清楚内心的真相:一切真的就是气血!一次又一次的“耳提面命”,让我逐渐意识到自己内心的攀附毫无意义,光顾着面子却做不成事,那不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吗?而且对事情又没有什么建设性的进展呢?亲眼看到讲师一次又一次的“以身作则”,让我逐渐体会到讲师的良苦用心,而且讲师做得远比他说的要好!他指出来的问题,他自己做得就是比你好,且让你心服口服!有这么一个身先足以帅人,言行足以服人,近二十年完全无私地为“广渡有缘于烦恼罣碍之中,接引学子于无尽性理心法之上”的师者在身边,自己还有什么面子可言?还有什么傲慢可有?还有什么伟大可称道?

       真心希望此生能够在讲师旁边久一点,不求自己能够成为恩师优秀的学生,只求能成为不愧于恩师谆谆教诲的学生!

       “谦下、无我、负责”这六个字,概括了我这六次行禅的核心收获。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有机会来中岭山行禅,因为这里是一个全方位让你体验“禅机”的地方,更是一个助你“成道”的风水宝地!一切都待有缘人自去体悟吧!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四十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