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自尊?

       网友问:讲师,您好。我觉察到自己在碰到他人批评指正的时候,内心有一个害怕。一来是怕我自己事理不清,搞不清楚状况,更害怕这种被批评的场面。我想请教何为自尊,就是好名吗?自尊可以一点都不要全抛弃吗?

       张讲师答:当维护重要的事,维护一个正理,一个义理,维护一件正正当当的事,就必须坚持。因为这是在维护一个公理,而不是为人损人利己,不是为了维护自己的自尊而已。但如果这事是自私自利的,是错的,这时侯你就要赶快认错、赶快改过,还维持什么自尊呢?错了就该认错,你这个时候还维持自尊,就叫做死不悔改!如果你坚持在正确的道路上,这坚持也只是为了“正确”而已,而不是为了好名,不是为了什么自尊!自尊有什么用?那只是张小人的面具而已!不过,也不是说叫你把自尊全抛,你要先做正确的事,先让自己无愧于自己,自己先对得起自己,这才叫自尊。如何对得起自己呢?就是堂堂正正地做事,诚诚实实地待人,待人如己,公平正义,这才是真正的自尊。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四十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