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么比建立独立强大的内心更重要?

作者:张庆祥讲师

有什么比建立独立强大的内心更重要?  学生问:张讲师,您好!我从小娇生惯养,失去了心理独立和做事独立的能力。高考前一个星期,父亲因为患癌症去世了,我感觉一下没了依靠,做什么事都没有自己的看法,会害怕。请问讲师,怎么可以建立一个强大独立的内心?

  张讲师答:待人处世,不必要建立一个什么强大独立的内心,何必要用这些字眼。你的内心真正所需要的是什么?不外是诚恳、磊落的为人态度,你只需要这些而已。一个诚恳的人不必虚伪,一个磊落坦荡的人,面对什么逆境都可以坦然面对,这就是最好的独立,这就是最强大的内心,没有什么能比这个更强大了。

  《中庸》里面讲“立而不倚,强哉矫!”,一个中立而不倚的人、待人诚恳磊落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强者不是卷起袖子,然后说:“你敢怎么样?”这个叫做强吗?强者不是敢踏着白刃而走,敢赴汤蹈火,这叫做强者吗?都不叫做强者!能够中立而不倚,能够诚恳磊落,才叫做强哉矫!做一个坦诚磊落的人,做一个不虚伪的人,做一个有什么说什么的人,这才是真正的强者。

  多读圣贤书,把《论语》、《孟子》多朗诵几遍,有空拿《菜根谭》多朗读几则,你就可以挺起固有民族文化的脊梁,你就能够吸取古人那种独立不倚的风骨,你就不会总是人云亦云,你再也不需要倚靠谁,这才是真正的强!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一十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