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丝不苟

作者:无垠

  珠一丝不苟海初阶课程后,郑重地重拾成人成己练习。重温讲师视频,宛如第一次听似的,震撼、臣服,四个步骤,原来讲师解得如此细腻清晰。看似简单的四步骤,却是通往所有修行的大学问,正所谓一道立而众善从之。讲师说,“只要能操练有恒,就能直捣黄 龙”“惕厉奉行,必有返本还原的功效”,听来倍觉振奋。

  从加入练习开始,内心便格外珍惜,因为在过往忽得忽失、忽紧忽松的练习态度下,自己长进甚少,看时光飞逝,习性未改多少,不免心惊。把讲师说的“一丝不苟”四个字记在本上,印在心上,珍重地开始这轮练习。

  练习一开始,发现一有心情,自己就习惯性把手放到黄庭,背后藏着一个“急于解脱”的心态。好,不急着解脱,先把心情看清楚。放松全身的关节,切实地在身中一一扫描观照,觉知到体内有许多隐隐微微的提着的力量。如果不是这一丝不苟的态度,这些隐隐的用力是看不到的,不知有多少习性潜藏其中。放松下来,很踏实。这步做扎实了,到接下来的“手搭心湖”这步,内心自自然然有了空间,一有用力就能发现,把好恶从气血上卸下来就容易很多。坚持练习不过几天,就感觉内心开始变柔软、宽阔了,与人相处更轻松,多了笑意。

  某天开车在路上,旁边一辆车毫无预警地插进来,心头激起一个大大的热浪!放在过去,我会满腔怒火、愤愤不平,可是这次,在动荡的气血下,潜意识送上来不同以往的心境:没有责怪,宽宽松松地,平和地。当下自己都觉得讶异,原来对准心性的本源用功,洗涤潜意识竟如此快速,由此更笃定了练习的信心。

  观他人而知己不足。其实芸芸众生都是自己的镜子,见多了麻木不仁、面无生机的人,那样的生命状态落在眼中,令人难过。于是提醒自己,不可如此茫然度日。既然学道,就要存养道心,存养善利万物的心,如果明明可以付出更多心力、给人更多温暖、展现更多笑容,自己却没有那么做,良知显现时,一定会内疚、会悔恨的。没有根深蒂固的习性,只有不去面对和超越的习性,向内之路如此充盈踏实,唯有一丝不苟地练习、练习、再练习。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一十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