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知勉行,转变在潜移默化之间

作者:徐节玉

困知勉行,转变在潜移默化之间  去年5月,我开始记录善本,每7天写小结并分享,共记录了40周。期间情绪起起落落,习性时不时跑出来考验一下,最终被习性打败停止记录。

  直到看见一位同学的分享,让我感同身受,句句打在心坎上,点醒了我。那句“简单的事重复做,正确的事坚持做”,又激励我重新开始“善本”的记录,立志要一直坚持下去!

  回顾这280天的历程,随着气机的长养,一旦自己有一点得意忘形,就会有一个榔头打过来,随后气慢慢回落,让我看清习性所在。此时,讲师的教导或同学的分享又会很应景地及时出现,勉励自己继续前行。

  在这起起落落间,自己的转变也在潜移默化地发生着,每周的“善本”小结,记录下了自己的成长足迹。

  (1)善行在“迷”、“悟”间的不同感受——感受喜悦

  “善本”第4周小结(善行16):行善的事情自己原先一直有做,相比之下,发现那时有求好、贪功的心念,做事时,心是紧的、內缩的、被拘在那儿。如今,记住了讲师的教导“行善要落在根本上,要存着为他人好的心,要处处给人方便”,不再去计较、不再想那么多,结果体验到截然不同的感受,自己的心慢慢打开了,内在的的喜悦、昂扬无法形容,正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希望更多人能通过行善去感受那份喜悦与浩然之气。

  (2)生活中的与人为善——学而时习之

  “善本”第10周小结(善行7):在生活中、与人应对进退中,有很多行善的机会,比如:给人一个和善礼貌的微笑,行走中与人交会时的一个退让,用水时龙头开小一点……以前的自己,冷漠、自私,生活中对人很少礼让,缺乏为他人好的心和行动。在善本的帮助下,慢慢把生活中的“知道”变成“做到”,慢慢改变过去的习性,把善行与自己的生活融为一体。

  (3) “家”才是最好的练习场——回归生活

  “善本”第13周小结(善行6):最近好像在低谷,被习性拉扯着要往后退,气血浮躁。努力坚持记录“善本”,让自己的气血不至于衰败,能够昂扬起来。同时,我也慢慢体会到:“家”才是最好的练习场,才是那个没有面具的自己,才能看到自己各种习气、毛病……找回那个坦荡磊落的自己,努力!

  (4)眼光不再专注于自己——学人所长

  “善本”第25周小结(善行16):学长的善本日记分享对自己帮助很大,边学边做,行善更加得心应手,更明白善的习惯要持之以恒去积累。原先的我,与同事擦肩而过,不懂得停下脚步让别人先过,只顾自己往前;家人体贴我吃素,怕我吃不饱、没营养,我对此很麻木,竟然感受不到渗透在其中的亲情和幸福,还埋怨他们不懂得爱惜自己。现在,慢慢放下了那个自私的我,眼光不再专注于自己,能够发现别人的好、别人的长处。从同事那儿学到了谦让,从家人那儿学到了体贴、亲爱,从学长那儿学到心中有他人、对学习的坚持……

  (5)内心轻松、自然起来——真实坦然

  “善本”第28周小结(善行8):本周行善的过程中,自己放松了好多、自然了好多,少有气血上涌或不自在的感觉,也较少在意别人的眼光。随手捡个垃圾、扶一下上下车的老人、节约用水、节约用纸、少用一个塑料袋……非常长养精气神,只是在此过程中,自己需要用心去看到别人真正的需求,不能只为行善而行善。不断地向身边的人学习,不断地接纳自己,不断地去练习。

  (6)感恩

  “善本”第38周小结(善行3):有心为善,会在你身边出现很多看似的巧合,可以让你为人服务一下。如,走到门口正好看见没带门卡的同事,走到电梯口正好遇见搬东西回办公室的同事……让你既为人解困,又顺手行善给人温暖。感觉自己封闭的心门在慢慢打开,当然,顽固的习性会不时地跑来打扰,幸有家人的陪伴、讲师的谆谆教诲,时时激励自己困知而勉行。

  内心满满的感恩,坚持做对的事,一路走下去!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一十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