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隐恶而扬善”的眼光,陪伴孩子的成长

作者:曹 琼(志工老师)

       虽然做了25年的老师,但教的都是16岁以上的高中生,从没有带过小学生。当听到宣读这次上海小树苗内心成长营首部曲12名小队老师名字里果然有我的名字个     时,着实心有点慌乱、有点忐忑:如何能走进小树苗的心里,如何能做到宽猛并济,如何既温柔又坚定地帮助这些可爱又调皮的孩子们种下5颗心的种子,让他们在今后的生活中茁壮成长,这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盲区。

       1月30日早晨,我惴惴不安地迎来了第一小队9个性格迥异的6到11岁的小朋友。其中有个孩子,叫崇越,来自北京,带着黄帽子,绿色羽绒服,脸上有打架被刮破的几道痕迹,不肯进讲堂,说没有睡醒想睡觉。我心里就咯噔一下,挑战开始了。我和我的搭档说:我来陪伴他,你去照顾其他小朋友。我把他领到后排凳子上,帮他盖上衣服,让他先睡会儿。到开始上课了,其他小树苗都已就坐,我过去把他叫醒,他半推半就地坐在第1小队的倒数第2个座位上,可2分钟后,就开始像一条面筋一样倒在地上,再也不肯坐正。直到管教长训话时,他突然自动地像弹簧一样地从地上弹起来坐正,原来他虽躺在地上,却在听课,也有所畏惧。课间休息的时候,又发现他一个人看书或下棋,都能静下心,但只要与其他小树苗在一起,就要出手干扰别人,对他人很不友善。

       下午闯关“我演你猜”,他都积极举手,由于开始关主没留意到第1小队,致使第1小队分数为0,这时崇越情绪异常失控,泪流满面,还把自己的名牌卷成一团并狠狠地踩在脚底。我一边摸着头安慰他说还有很多机会,一边示意关主让第1小队的小树苗发言,慢慢地第1小队得分了,他的情绪也平息下来。等到后来关主提问他:“为什么一边说话一边吃饭对身体有害?”他的的答案极其专业且很有深度,让关主和所有的师生大吃一惊,我又看到这个孩子博学聪颖的一面。

       闯关结束,我拉他的手笑着表扬他积极发言,也让他对被他自己踩踏的名牌道歉。他很诚恳地承认了自己对物品的不恭敬,并又带上了它。我立刻给了他一片小树叶,表扬他能改过。

       可是只要老师上课,他要么横躺着听,要不就要去拽前后小朋友的胳膊。晚上跳《幸福的脸》时,因为总影响别人,他被管教长带到后面罚站了。

       晚上小队老师们一起交流一天的体验时候,我说我忽略了其他孩子,全部的心思被这个另类的孩子带走了,气耗掉很多。他的缺点让人担忧,我总担心他会出意外影响到别人。

       辅导长和其他小队老师分享出了很多金点子——看孩子的闪光点,隐恶而扬善;心中常揣着孩子,而不是你个人的得失,单纯地让孩子更好;不要给孩子贴标签、下结论;气血来的时候,能够回来观照,用上放松三部曲等等。我立刻明白白天自己的心太紧了,明天我要换一个角度看我的孩子们。

      第2天,我放松身心,不给孩子贴标签,更宽和地用“隐恶而扬善”的眼光来看待第一小队的孩子们,孩子们在我的眼里变得活活泼泼的。我看到了李涵排大小先后时出色的领导力和不用暴力丢垃圾的改过心,看到雨辰和思媛珍惜食物不再挑食的恭敬心,看到端磊和振元打坐时候能吃苦能一动不动的坚持心,看到贝妮一心为他人的良善心,看到优扬回答问题常常踊跃举手的进取心,看到小楠泽在最后10秒拎起振元的大行李,像羚羊一样冲刺到行李区归位的集体荣誉感,也看到崇越越来越端正的坐姿和不影响别人的举止。在写感恩卡的时候,崇越悄悄地跟我说,我的感恩卡爸爸妈妈可以看,小队老师也可以看,其他人不许看。我的心头一热,笑着拉着他的手说:“谢谢你的信任哦!”

       教育,给孩子们一个正确的方向——恭敬之心,感恩之心,心中有他人,大小先后和改过之心。孩子们一个个真的变成了懂礼的孩子、能改过的孩子。我打心里喜欢上这群可亲、可爱、有瑕疵的小树苗。

       下午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我远远地看到这两天根本不配合学跳舞的崇越,正开心地很有节奏地跟着大家一起跳《幸福的脸》,远远地看到奉茶谢亲恩的恭敬,会场里闪烁着小树苗和爸爸妈妈抱在一起的幸福而晶莹的眼泪,我的泪也禁不住地滑落……

        用“隐恶而扬善”的眼光来呵护孩子们的成长,心放在孩子身上,孩子真的会变得更好。感恩孩子们开阔我的心量,柔软我的心肠,感恩辅导长、活动长和志工老师们的身教和言教,感恩其他小队老师的精彩分享,感恩我的搭档的默契配合,也深深地感恩所有默默奉献的后勤志工们。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五十七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