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故事:“廉”的故事——罗伦还钏

【原文】

       罗伦赴闱,仆拾金钏。宁误试期,返还无倦。

       明罗伦,赴试礼闱。仆于寓中拾金钏(chuàn,镯子),行已五日。伦偶忧路费不给,仆以拾钏对。伦怒,欲赍还。仆曰:“如此往返,误试期矣。”伦曰:“此必婢仆失遗,设主人考讯致死,是谁之咎?吾宁不会试,毋令人死也。”竟返其家,还之。

        罗状元还钏,不惜舍己功名以赴之。似出于仁,非出于廉也。然伦五岁随母入园,果落,众竞取,伦独赐而后食。晨留客饭,妻子贷粟邻家,及午方炊,不为意。知府张瑄悯其贫,周之粟,不受,廉德孔多已。

       【白话故事】

        明朝时,有一位叫罗伦的人,他家境贫寒,父母担心他对物质有贪求,所以常常督促他学习圣贤经典,对他的教育着重在一个“廉”字。

        有一次,罗伦和邻居小伙伴跑到山上去玩,经过一片果林时,发现地上有很多被风吹落的果子。其他小伙伴都争先恐后去捡果子吃,他却站在旁边一动不动。

        伙伴们问:“这么好吃的果子,你不想吃吗?”

        罗伦说:“我也很想吃呀,但是没得到主人的许可,感觉就像偷窃一般。”

        小伙伴:“可是这是掉在地上的果子呀。”

        罗伦说:“即使是掉在地上的,也是人家的,没经过主人的允许,就不能吃。‘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就是为了不让主人有误会而生担忧。这地上吹落的果子和树上的是一样的,若我们拿走了,主人会不会认为是我们偷走了他的果子呢?”

        听完罗伦的话,其他小伙伴觉得有道理,就不再去捡那地上的果子吃。但他们怕果子在地上烂掉就浪费了,于是跑到果农家中,把果子掉地上以及他们刚刚捡了一些吃掉的事情全部讲给果农听,并承认自己的错误,向果农道了歉。果农见他们如此诚实,便送给他们每人一些吹落的果子,罗伦接到果子后,这才开心地吃了起来。

        伴随着经典和父母的教诲罗伦渐渐长大,他立志要做一个为民谋福的人。二十岁举行弱冠礼后不久,罗伦就在一位家仆的陪伴下,踏上了赴京赶考之路。他们一路上省吃俭用,当遇到很穷苦的人时,罗伦还会拿出一部分盘缠(路费)救济他们。就这样,还没走到一半,他就发现带的盘缠不够了。

        家仆见罗伦面带忧色,就问为什么。罗伦说所带盘缠剩余不多,以后他俩可能要风餐露宿了。这时,家仆面露得意的神色,从怀里掏出一个金镯子,说是五天前在一个府邸旁边捡到的。当时他看到一个丫鬟倒水的时候,把这个价值不菲的镯子一并倒了出来。罗伦一看,脸色就严肃起来,责备家仆居然私藏捡来的物品。家仆强辩,说罗伦不知变通,捡来的东西就是该自己得,况且当下缺盘缠,不正好可以换来路上的温饱吗?罗伦怒斥道:“你这家仆,犯了错还狡辩。看到人家东西丢了,不提醒也就罢了,居然还捡来私藏。平日里我教你的‘路不拾遗’,都学哪里去了?”家仆听到这话,意识到自己做了错事,连忙认错。罗伦说:“没把你教好,也是我的过失,此后定要多加注意。咱们这就返回去,把金镯还给它的主人。”家仆说:“什么?这一来一回得耽搁好长时间,误了考试怎么办?我们可以先去参加考试,回去的时候再还也不迟呀。”

       罗伦说:“你看这金镯如此珍贵,定是哪个丫鬟不小心弄丢的。主人若怪罪下来,小则把丫鬟赶出家门,大则送官问罪,若丫鬟抵不过审问,闹出人命来,岂不是大事了?我们要赶紧返回去,避免这种事情的发生。考试错过了,明年还可以再来;但若不及时送回金镯,后果可能会很严重!”

       事不宜迟,他俩便匆匆赶回了丢金镯的府邸。不出罗伦所料,府内主人正因金镯之事在责罚丫鬟,差点就送官了。幸好罗伦他们及时赶到,免除了一场不必要的纠纷。

       留下金镯,罗伦和家仆便又继续赶路。在一些好心人的帮助下,他们顺利回到京城,赶上了考试。更可喜的是,罗伦在这场考试中高中状元,之后做了一方父母官。

       做官后,罗伦清廉公正、兢兢业业,深受当地百姓爱戴。他的正直廉洁,为当地的百姓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他所到之地,便有一股“廉洁”之风,当地的百姓也把“廉”作为教育孩子的重要内容。

     (编者按:一人行之成典范,众人行之成风尚。一个人做对的事情,有好的德性,会慢慢让周围的人也越变越好的。

       罗伦最大的德性是“廉”,当他把这一个德性做好了,其他的德性也不会差。在培养品德的过程,也可以从一个德性培养开始,当把这个德性巩固好,其他德性也会慢慢培养起来的。)

    (改编自蔡振绅先生编著的《德育课本》第四册廉篇第1集《罗伦还钏》)

    ( 图片来源:东联影视动漫公司出品的大型系列德育类动漫《中华德育故事》《罗伦还钏》)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五十七期

本期目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