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为画,你其实是自由艺术家

作者:张庆祥讲师

以心为画,你其实是自由艺术家  同学问:尊敬的讲师您好,觉林菩萨偈中云:“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五蕴悉从生,无法而不造。如心佛亦尔,如佛众生然。应知佛与心,体性皆无尽。”请教讲师,这里的心为何意?这几句偈是什么意思呢?感恩!

  张讲师答:这首偈语“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能画诸世间指的就是人们心中的情绪,就像个泼墨画一样,每当情绪发动的时候,心中气血就在挥洒、在涌动,那活似泼墨画一样,它不仅可以画出你的爱、你的恨,也可以画出你的忧愁、你的欢乐。

  当种种情绪在你身中发生的时候,你可以感觉到它正在如风云般的变化,但是你却看不到它,也摸不到它。但每个人都想要表达他所感觉到的内心感受,而觉林菩萨用“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来表达。

  他透过不断仔细的观照,发现自己的内心(黄庭)就像一位画家一样,能够画出世间一切的美丽与哀愁,也能画出世间一切的七情与五蕴。

  小小方寸中便能创造世上一切万法,没有哪种心情是它创造不出来的。你的贪嗔痴爱,你的嫉妒,你的宽宏大量,你的慈悲,你的放下,你的解脱,你的佛心,都是从这小小方寸里面生出来的,因此说“五蕴悉从生,无法而不造。”

  人的内心有如此的大能,可以说宇宙间真正的无所不能,就是你我胸中的这个“心”而已。

  心可造天堂,也可造地狱。觉悟自心气血真相者,超脱成佛果;分别内心气血妄相者,流连于众生。佛与众生本没有两样,只在对内心气机的觉与迷而已。

  因此说“如心佛亦尔,如佛众生然。”这话的意思是,心与佛与众生,本是同一物,都是一股气所做的,都具有佛性,没有任何差别。而之所以有差别者,只在内心的迷悟之间而已。

  最后说这句“应知佛与心,体性皆无尽”。所谓“无尽”,就是毫无限制,也就是变化无穷的意思。万法惟心,佛是心做的,因此与其说佛的无所不能,不如说其实是心的无所不能。

  一个人的内心有多纯净,心量有多宽大,意志有多坚定,他成就出来的佛果就有多高。而一个人的心有多污秽,心量有多狭迫,意志有多软弱,他将堕落的地狱就有多深。

  人人具佛性,但世上的四生六道,皆是心所做出来的,因此说“应知佛与心,体性皆无尽”。

  既然人们的内心有无限的可能性,就像一个调色盘一般,你想要调出什么颜色都可以,这主动权都在自己身上。

  你想要调成黑就黑,你想要调成白就白。你想要调成愤怒的样子,你现在就可以开始愤怒。你想要调成宽恕的样子,你现在就可以开始宽恕。

  你就像一个工画师一样,掌握着内心的主控权。当内心有一点点气机变化发生时,是否对它怀有执着与分别,这知见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当你有了这个主控权,那么此生要往佛的方向前进,还是要往六道的方向前进,就完全操之在己了。

  能如此,才有资格说是一个真正自由自在的人啊!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四十八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