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休息一会(三)

以下故事摘录于《孔子家语》困誓第二十二

       编者语:

       上一期,子贡退而求其次之,准备回家侍奉双亲及妻儿。好好休息一下,却在孔子三言两语中,感觉到这条路是不可能休息的,于是,他准备去找几件更轻松的事情去做了。

       接上期…

        曰:“然赐愿息于朋友。”

       子贡想想(孔子之前讲的话)有道理,于是他接着说:那这样好吧,我就交交朋友,和朋友相处就好了,让我休息一下,好吧?

        孔子曰:“诗云:「朋友攸摄,摄以威仪。」朋友之难也,焉可以息哉!”

     「攸摄」的攸是语助词;摄是辅助,辅佐。孔子说:《诗经·大雅·既醉》篇里有这么一段话你听过吗?这段话说,朋友之道,就是要能辅助朋友,而要用什么来佐助朋友呢?君子用以佐助朋友的,就是他那堂堂正正、气宇轩昂的威仪。(这样才能引领朋友们走向正路,不会变成酒肉朋友。)所以说要做好朋友之道也是不简单的,这件事的难度,可比学习要高多了,你哪里有机会可以休息呢?

        曰:“然则赐愿息于耕矣。”

       子贡说:那么我回老家去种田,不必面对任何人,这总可以休息了吧!

        孔子曰:“诗云:「昼尔于茅,宵尔索綯,亟其乘屋,其始播百谷。」耕之难也,焉可以息哉!”

       孔子说,《诗经》里不是有这么一段话,你没听过吗?这段话说,“昼尔于茅”,白天就要辛勤地割茅草,准备修补屋顶。“宵尔索绹” “索绹”是绳索,大索小索。晚上要把握时间搓揉做绳子。“亟其乘屋”趁还没有下雨的时候,抓紧时间赶快爬到屋顶上去,把割来的茅草铺好,用大索小索牢牢绹把它绑好,这样才能有个安居的屋子。“其始播百谷”住的地方安顿好了之后,还没来得及休息,立即要张罗吃的了,这时便开始来播洒百谷、蔬菜的种子,要开始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工作了。所以啊!当农夫可是忙得像陀螺一样,辛苦得不得了,一刻钟都休息不得,这难度可比学习要难上百倍呀,你哪里有时间休息呢!

       编者语:

       哎呀,真是不容易,与人在一起没得休息,就是不与人交往,自己一个人还是没得休息。难道这世间真的找不到一条可以休息的路吗?下一期,孔夫子为我们揭开答案。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四十六期

休息,休息一会(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