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从心流出

作者:朱晓焱

       小树苗第一次招募志工我就报名了,却等到第三次开班才总算成行。开班前的二天培训,及其与其他志工的相处过程,忽然意识到自己有个严重问题,那就是慢热且不太喜欢关心他人的事。妈妈就曾尖锐地批评过我:“非朱氏后代(特指我那可爱的小侄子,)谁能入你法眼?”在还没有当小树苗的小队老师前,对妈妈的评价那可不是不以为意,而是打从内心里觉得是殊为可笑。人家的孩子与我何干?坦白讲我还真的找不出跟他们的交集所在。

       一个没有孩子,更谈不上喜欢小孩的女人,在孩子的眼中或许是个严肃的,不讨人喜欢的样子,为打破拘谨又慢热的个性障碍,在小朋友们开始报到的时候,刻意主动、热络地要去跟他们熟悉,脸上挂着谄媚的笑,心中却是有点堵堵、怯怯的感觉。当我翻起一个小朋友的名牌来看时,幸运地发现名字下面也有个“一”,灵机一动,即刻满脸堆笑地对她说:“欣怡,你知道我们两个人的名牌有什么共同之处吗?我们都是第一组的耶”。聪明的小女孩立刻松开拉着妈妈的手迎向我,双手环抱住我,把她那稚嫩的小脸贴在我的身上。错愕了一秒钟的我低头与她四目相对,看着那一脸灿烂的笑容,心中的能量瞬间感觉开始流动起来,一股热流翻涌着冲向喉咙和鼻间,一时之间竟忍不住眼泛泪光,不知道算不算是喜极而涕,感觉到暗藏心底的坚冰就在这温暖的环抱下消融。感谢上天为我送来这么温暖的阳光天使!

       有了这样一个美好的开始,原本对自己不易与人亲近的担忧少了些,敞开心胸去接纳,只要心中真正能够装得下他人,接下来的两天跟小朋友互动或许不会太难。当然小队老师的义务之一,是要有一双发现真善美的眼睛,把我们看到的每一个小朋友的优点写在小树叶上,去装扮出一棵葱郁、茂盛、生机勃勃的参天大树来。真的无法不感恩,上天分明是将一群小天使送来我身边,汤逸鸣那个只有七岁的小朋友,每一节课都是标准的双盘姿势坐着,那专注的神情实在是让人无法不爱;还有复训的几个小朋友更是把各种礼仪落实在点点滴滴;有几位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也是懂事又乖巧。这个小队老师当得真的够轻松,给天使写小树叶应该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

       然而事情却没有那么简单,一天下来之后我发现自己的眼光总是停留在少数几个人的身上,而其他的小朋友树叶上要写些什么竟然成为一个难题。既然自己的视觉阔度不够,那就求助小天使们帮忙一起看呗,我请他们互相说出对方的优点,诚恳地请他们把身旁的伙伴介绍给老师。这个方法让我意外地了解到洁楹这个安静的孩子,她总是默默为他人付出,可是当有表现机会的时候她又默默地退在后面,安静得会让人忽略她的存在。遗憾之前的疏忽,如今特别对她多了一分关注,当刻意创造一些让她展现自己才华的机会时,她却低下头,声如蚊吟般:“我,害羞”。看到这样的她,却也不知该如何鼓励,甚至不了解她最需要的关爱是什么!心中满是疼惜,拥她入怀,一向自诩口才一流的自己,竟找不到一句可以说的话,只是感觉胸口有一阵隐隐的刺痛……

       另外一个被我忽视的小孩叫骏璋,无意间发现这个坐在最后面的,高高大大的小男孩,居然感情细腻到看一段视频都会流泪。当我想要适时给予他安慰,他却告诉我是眼睛里进了沙子…显然教室里不会有沙子进到他的眼睛,但我尊重他选择独自保留内心感受的权利。在他离营前从他的外婆口中得知,他是一个有担当,有肩膀的小小男子汉,我似乎有点懂他了,便以对待成年人的方式跟他讲:“有一首歌说男人流泪不是罪,对吧?所以男人也可以哭,对吧?男人也会有脆弱的时候呀,以后想哭,就哭吧,那是你的权利!”听完我的话他一声不响后退几步,恭恭敬敬给我来了个九十度大鞠躬:“谢谢老师!”喔,真是惭愧,我曾完全忽视他的存在,以至于要请其他老师帮忙写小树叶给他。孩子的心就是这样的单纯、无染,纵然你有再多的不完美,只要有一个好,他就只记住你的好,而完全忘却了那些不好……

       哎呦,真是,害我又要掉眼泪了,说来也是奇怪,曾几何时还以冷漠著称,怎么一夕之间泪点变得怎么低唻,才两天的功夫都已经记不得自己哭过几次了,大概每一次都算是喜极而涕吧?心底流淌的是浓浓的情,内心深处滚动的是满满的爱。记得岩头禅师说过:“从门入者皆非家珍,从心流出才是自家宝藏。”可见得此行不虚,终于发现了自家的宝藏,原来我的人生从未匮乏。感恩!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四十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