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休息一会(四)

以下故事摘录于《孔子家语》困誓第二十二

       编者语:

       所有能暂时休息的设想,经过孔子的分析,都不能如愿。子贡心里一凉,每件事情仔细想想,真的都是不简单啊,我把世界想得太简单了,赶紧继续请教老师…

       接上期…

        曰:“然则赐将无所息者也。”

       那么师父呀,我这么困顿的身心,真的没有地方可以让我躲一躲,真的没有地方可以让我好好地休息了吗?(当然有的,以下孔子就要告诉他有一个十全十美的地方,真的可以躲起来好好休息了!)

        孔子曰:“有焉。

       有啊,有个地方可以让你躲起来好好休息!

        自望其广,

       广是原野。你向那远远的原野望去。

        则睪如也,

       睪是高大。有一个个高高的土丘,散布在那里。

        视其高,则填如也,

       而你看那高高的土丘里,则好像填塞了某个东西在里面。

        察其从,则隔如也,

       再看看他能带走什么仆人吗?或是带走什么财宝吗?可惜呀,这阴阳两界就像被什么东西隔开了一般,他什么也带不走啊!

        此其所以息也矣。”

       这个就是世上的人最后唯一可以安息的地方啊!

       各位,孔子在讲什么?你看那原野高岗上有一个地方你可以休息,什么地方,“睪如也”那一个冢一个冢,不是高高的吗?那冢里填满了一个东西,不正是腐朽的身体塞在棺材里吗?这个人生前也许有什么丰功伟业,但现在来看看他最后能拿走什么?“则隔如也!”什么都跟他隔开,他什么也拿不走,他家产万贯也拿不走,他的妻小也拿不走,他的父母也拿不走,他的朋友也拿不走,他什么都拿不走,对吧!而当一个人走到人生终点,他万缘俱下的时候,就正是君子升天,而小人下坠的时候!那个时候你才想到要学习怎么当个君子、显出君子的气节已经太晚了,此生如何做个正人君子,是要及早学习的事。一辈子行持正道的人,此刻是他证果的时候,可以无愧的时候,这才是他可以休息的时候,所以说:“此其所以息也矣”。

        我看了不少古圣先贤的书,最好笑的冷笑话,大概就是孔子所说出的这段了!子贡很严谨地问了一大堆问题,但孔子讲了一个天大的冷笑话,要休息吗?看看那堆坟墓,在那里就可以休息了!

       编者语:

       孔夫子当然不是为了给子贡讲一个冷笑话而费这么多口舌的,而是要给我们揭示一个极为重要的道理:学习、时习…即是休息。此话怎讲呢?下期故事将道出精彩的结尾。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四十七期

休息,休息一会(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