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来了,点点心

作者:潘洪华

心情来了,点点心  情绪管理是人生面对的一大困扰和难题。怎样教会孩子进行情绪管理?咱们小树苗内心成长营课程就有一堂课,叫“雨过天晴”,交给孩子们一个体会情绪的妙招。它有以下步骤:心情来了,点点心,感受能量,做正确的事或送出祝福。对于这个认识和面对情绪的好方法,因为它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经典,有着很深内涵,我曾经怀疑这些6-12岁的孩子,他们怎么懂能量呢?他们怎么能够理解如何进行情绪管理呢?

  这次在珠海举办的小树苗五部曲中,我作为小树苗的小队老师,经历了课上和课下的教育环节,深深地感受到这个“点点心”对孩子们发挥的神奇妙用。

  在课程中老师通过讲解和闯关活动,带领小朋友们去了解如何使用“点点心”这个妙招。有些孩子懵懵懂懂,并不太明白这个活动的意义,只是照着老师要求的去做,而有些孩子已经体验到“点点心”之后,心情会变化。

  课程晚上,有个孩子找不到心爱的东西,哭得很伤心,老师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让她练习“点点心”,可是她就是不肯把小手放到心口的位置,只是任由情绪驰骋,大声地宣泄。我心想:要学了就能用,看来不容易呢。

  课程后有八周功课,就是要引导孩子把学到的东西切实地落实在生活中。小队老师们逐个给小树苗队员打电话,交流和引导他们的学习落实。第二周的功课打电话时约定的功课是:请孩子自己挑一个需要改正的坏习惯,在有情绪的时候,使用“点点心”。

  之后我小队的五位小树苗打电话,一番寒暄过后,我问孩子,还记得“点点心”吗?他们多半记得一些,有的记不全了,我带着他们一起做一次。然后问他们什么时候用了“点点心”?

  奕菡说,当她看到不公平的事情时,她就用了点点心。用完之后,觉得心不卡了,轻松了。

  朗迪说在不想做作业的时候用点点心,用完之后,就愿意写作业了。

  当我让他们把手放在心口,去体验,此时此刻心里面

  是热的还是冷的?

  是紧的还是松的?

  是快的还是慢的?

  是堵堵的还是轻松的?

  是痒痒的还是舒畅的?

  他们都能将自己的感觉准确地说出来。

  另外,我们还说起了三国时期的性格暴躁的张飞,酒后鞭打士兵让士兵产生仇恨情绪的故事,之后又讲了一个忧伤的小故事作对比,引导他们去体验这些人的心情,当时是什么样的能量。孩子们都能够感受出来,对于能量是很清晰、很明白的。这让我对课程的神奇作用非常感动和惊喜!

  接着我问了他们一个问题:什么跟心的距离是最远的?他们多半答不上来。我就趁机引导说:“手和心的距离是最远的,因为很多人学了‘点点心’之后,那手像有千斤重,就是不愿意去练习,所以就把学到的‘点点心’妙招忘记了。用手去点点心,距离很近,作用也很神奇,可是不用的话,手和心的距离就最远了。”最后我叮嘱孩子们要多用。

  “点点心”妙招的最后一步——“做正确的事或送出祝福”,非常重要。这能帮助和引导孩子去思考,哪些事是该做就立即去做,比如不能光玩要写作业了;哪些是不该做的就立即停止,比如不能打人、骂人或任性等。

  即使在电话里,孩子们都练得很认真,要是他们能经常练,那效果会多好啊。孩子们就能不再常被火爆或沉闷的负面情绪死死捆住了。也许现在孩子们还不能够深刻的理解到“点点心”对于情绪管理有多大作用。可是只要他们经常练习和复训,他们一定能够在关键的时刻,在情绪的当下,用上“点点心”,帮他们摆脱情绪的控制,看清情绪的实质。这对于孩子们的人生来说将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情啊。

  我自己的孩子,上了小树苗课程后,虽然并不能总是及时地练习用到“点点心”。但有时候,她回家来会主动说起今天碰到了什么事情,她用了几次“点点心”。

  我为这些幸运的孩子感到高兴,也希望他们多多地练习,假以时日,孩子们一定会对于自我情绪管理会更加娴熟,自利利人。

  祝福小树苗们!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四十九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