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你可能正在“揠苗助长”

小心,你可能正在“揠苗助长”  故事来源:

  宋人有闵其苗之不长而揠之者,芒芒然归,谓其人曰:“今日病矣! 予助苗长矣!”其子趋而往视之,苗则槁矣!天下之不助苗长者寡矣。以为无益而舍之者,不耘苗者也。助之长者,揠苗者也,非徒无益,而又害之。

——《孟子 · 公孙丑上》

  张讲师讲解:

  有一个宋国人,他整天就看着他种下去的苗,怎么还不长,怎么还不长?看得很忧愁,很不耐烦。他就到田里面,把那个苗拔高一寸。一天就可以拔高一寸,那如果今天效果好,明天再拔一寸,后天再拔一寸,这还得了吗?这个宋国人,把苗拔高了。他累了一整天,把整片田里面的苗通通拔高了。他很累啊,他回家后跟他的家人说:“今日实在是太累了,可是太有价值了。我帮每一棵苗都长高一寸,你看我多厉害,天下人都没有我这么聪明的。”他的儿子好高兴,真有这个事情?哇!那我们可发了!于是很大步跑到田里面去看。没想到,去到那里,苗全部都枯掉了。

  修行就像这样,看看全天下在培养我们内在的性的苗的人,不去揠苗助长、不去帮助他的苗长大的人,非常非常少。这就是为什么“修道如牛毛,成道如牛角”的原因。每一个人都会急着要速成,对不对?我们急着要有感应,我们急着要灵通,我们急着要去转动你的法轮,对不对?我急着让我的身体热,速求一些感应,而我们的意念就开始造作一些想象,我们用意念开始一些导引,这就是揠苗助长者。

  但是以为往内去修为是没有益处的事情,那就好比那个根本不会种田的人、浪费我们佛性的人,我们身体里面有这样的一个尊贵的佛性,但他却不懂得怎么样去启动它、去开发它。这就像是有一块田,却不懂得去下苗,这是一样的。而那个帮它长大就是“揠苗”,不仅是无益,而且又把它伤害。这就是因为自己的自不量力,而反伤了我们的生生之性。这都是在告诉我们不可以“代大匠斫”。大匠自有大匠的妙,大匠自有大匠的职权,我们内在造化的生生不息,是谁的职权?老天的职权,是本性的职权,不是你的职权。我们硬要夺老天的权柄自己去行驶的话,非但不得其益处,反而要受伤。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四十九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