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别人不理解怎么办?

        学生问:关于善,有所谓“人之蜜糖我之毒药”的说法。我的善行也许别人并不以为然,我该怎么办?

       张讲师答:

       「善」是对人有益,而所谓对人有益,不外是该事能使人的生命更健康更美好,也就是使人的精气神更为畅旺而言的。如果你做一件事,长期来说只会让人的身体更差,精神更凋萎,那么,这就不是善了。

       古人默默行善,让众生在不知道的情况下就都得到好处,成功后再功成身退,一点也不张扬,这才是真正的善。而你做善事,一定要别人认同吗?别人不认同但对他有益,你就不做了吗?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身为父母的你觉得长期吃薯条汉堡不好,想建议小孩吃些健康一点的食物,但你的小孩并不认同,小孩认为你的蜜糖是他们的毒药,他们只有吃汉堡才觉得像蜜糖,这时你也天天给小孩汉堡吃吗?我想你该会有你的坚持吧!

       所以,做一件善的事情,不在于要让别人认同,可是他们却能获得好处,活得更健康,那么这就是所谓的善。凡「善」的事,长远来看必能长养人的身、心、性、命,你要认定这是区别善恶的唯一的标准,只要符合这标准的,不论别人认不认同,都值得你在背后长远经营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