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难以持志怎么办?

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想要修行,却发现心志很难提升,意志薄弱或受业力所驱,常常随波逐流,该怎么是好?

张讲师答:《道德经》说:“上士闻道,勤而行之。 中士闻道,若存若亡。 下士闻道,大笑之 ,不笑不足以为道。”然而闻道之后能勤而行之的人,在社会上确实是很少的。一般的人听闻大道之后,一下子想坚持,一下子又想偷懒一下,这种中等人是占多数的。学如逆水行舟,偶尔碰到急流便会或进或退,人之所难免。然而如果你是进三步退两步,那加减之后还算是在前进之中。这样前进速度虽然缓慢,但假以时日,终究有到达彼岸的一天。但千万不要进两步退三步,这种人看起来好像也在努力前进,但加减之后却是明显后退的,这种人不论修多久,永远也没有到达彼岸的时候。

       所以偶尔进进退退是人之常情,但加减之后总要保持前进才行。为了确保这一点,进进退退的中士们,需要跟着大智慧的人,更需要有一群同修相互提醒、相互砥砺,这样才能使你走在更安稳、踏实的道路上。而大智慧的人在哪儿呢?古圣先贤都是大智慧的人呀!古人虽然不在了,但他们生平所讲过最有道理的话,已经都被浓缩在经典里了呀!若能勤研古人的经典,这与古人亲自现身在你身旁有何不同呢?除了跟随大智慧的人之外,自古以来不论哪一宗哪一派,都会有一些共修的团契,让学员相互学习、相互鼓励。就如我们黄庭禅里,也会将有志的学员编成生活禅的小组,让他们有时间一起讨论、相互鼓励,或是不定期举办一些课程让大家一起进修,这都是很好的方式。

       另外,志向要立得好、立得坚定,就要用一股浩然之气包着你的心,才会长久。这时你会说:“什么是一股浩然之气呢?”就是一个人有一种顶天立地的感觉,胸中的气便有一种往外扩张的感觉;或是一个人做事非常光明磊落、大公无私时也会有这种感觉;或是一个士兵不畏生死、奋勇向前的时候,或是一个人牺牲奉献、慈悲助人的时候,也会有这种感觉。这些时刻都是浩然之气包着你的心的时刻。

       一个人读圣贤书,不外是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时时怀着这样远大的理想、志向,胸中便时时有一股浩然正气。时时有这种奉献、牺牲的胸怀,浩然正气才存得住。当你无怨无求地为他人牺牲奉献的时候,当你尽心尽力成就别人的时候,养出来的都是浩然正气。修行想要有结果,一定要时时以这浩然的正气包着你的心,护卫着你的心,你的志向才能够永往直前,不再进两步退三步。

       而那些不论做什么事都先以自己的利益为出发点,那些老是讲要多爱自己一点的人,要多宽恕自己一点、多享乐一点的人,他们事事只想到自己的得失,只想到自己的享乐,这样的人养出来的尽是阴气,阴气是最能在无声无息中败坏你志向的,走在这条路上的人,值得警醒呀!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零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