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永久的安全感

       同学问人常缺乏安全感,虽知道要去追寻人生真理,但在寻道的过程中,人很容易被拖回到以往的习气中,因为待在原来习惯中,感觉比较安全。但这也阻碍着我们的进步,请问该怎么办?

       黄庭禅创办人张庆祥讲师答真理是宇宙间永远生生不息的规则,在自身而言,也是自身造化足以成就永恒佛果的规律。世上唯有“真理”才能提供你永恒的安全保障,除此之外,任何其它自认为的安全保障都是短暂的,或是心理安慰的假象而已。

       世上有太多人认假为真,自以为已经找到安全的保障,而那份安全保障不是寄托在财物上,就是寄托在享乐上,要不然就是寄托在一个习惯上,而迟迟不肯做任何改变。然而当时间一到,就会发现他以前所认为的保障,其实本身就是最为无常的东西,它连自身都难保,又如何能保证你的永远与安全呢?

       那就像《庄子》里面的一段寓言:有一种苟且偷安的东西,就好比是寄生在猪身上的虱子,他选择住在猪脖子上的鬃毛区域,就自以为是广大的宫殿庭园了;或是选择住在猪的后腿湾曲处的缝隙中,或是藏在乳沟或股沟的夹缝中,就自以为是找到最安全有利的完美依靠了。殊不知有朝一日,那屠夫鼓起双臂操刀杀猪,并拿着稻草木材,升火准备烤猪的时候,那自以为找到安全避风港的虱子,势必要与那只猪一起被烧个焦黑的。这就是错认危险为安全,终究要为自己的浅见而身陷危险呀,这也就是世俗所谓苟且偷安的人啊!

       世上所有的圣哲都鼓励人们追求真理,这不是因为它是“真理”而已,而是因为它能提供唯一、真正隽永的安全,所以它才值得我们放弃一切去追求。而真理之所以能提供隽永的安全,是因为那个真理的特质就是能“生”!真理具足生生不息的功能,也具足快乐解脱的特质,如此才能提供给你真正长远的安全依靠,而这个完美特质,此刻就在存在每个人的身中,只是它常被人们的七情六欲压迫得毫无喘息的空间而已。

       你所追寻的真理,最重要的是自身的真理,而不是万物的理,因为万物本就走在该走的道路上,无需你去操心的。你所当追求、当导正的是你本性的理,你当致力于使本性中生生不息的造化机能再度显现,那才是你隽永的安全依靠

       人们常感觉不安,而不安是常常感觉到有失去某些东西的危险,反过来说,人们唯有在确定它从此不会再失去时,才能有真正的放心,才有真正的安全可言。而古圣先贤之所以在万不得已时,什么都可以不要,一心一意死守善道,正是源自于对自性真理的透彻了解后,醒悟了只有护持着自身性命的本真,才有可能得到隽永的依靠,只有在自我性命中有了成就,才不会因外在环境的改变,而再度把我的收获剥夺一空的关系。因此他们宁可舍小取大,勇于改变现况,放弃那些有害的习惯与伤身的享乐,看淡本来虚无的声名与财富,牺牲假我的一切,以确保真我的隽永与安全。

       分辨得出这个本末大小的,我们称他为有智慧的人,

       坚守得住这个本末大小的,我们称他为有气节的人,

       而本末大小不分,或不能做出正确取舍的人,我们就称他为短视愚痴的人了。

       因此,有智慧正是因为他选择了真正长远的安全的享受,而不是叫你什么都不能拥有;有气节正是因为他选择了可长可久的作为,而不是什么都不做。可以享受、可以作为、可以长久、本身具足,才是真理的所在,也是隽永的安全所在。其余身外的财富名利毕竟只是过客,时间一到它终必溃散,若执迷这些以为安全,何异那只寄生在猪身上的虱子呢,有朝一日必将与之俱灭的。觉醒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