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被什么控制?

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有时候跟别人起争执,老想着别人的坏,其实我心里并不想这样的,但是又控制不住自己,请问讲师,我们的心到底是被什么控制而无法自拔呢?我又该如何解脱?

       张讲师答:其实别人并不怎么坏,平时你也知道那只算是很普通的小缺点,不理它也没事。但当你一冲动,却老是想着别人的坏处,恨到咬牙切齿,等情绪过后,连你自己也感觉到莫明其妙,搞不清楚为了什么。事实上这过程中,只是因为有一股冲动的能量在胸中翻腾,是那个翻涌一直冲击着你,一直在鼓动着你的恨意、你的自怜,这叫做潜意识。潜意识为什么会这样翻涌?这与先前所累积的气血模式有关,往后只要有相类似的气血模式发生,就会有相应的知见攀附,即使只是小小的事件,只要内在气血翻涌够大,你就能有极大的恨意、极大的自怜,乃至对自己造成极大的欺骗,对别人造成极大的困扰。然而,想要解开这个结,你不必去翻遍以前或前世的经验来试图解开,这样做不仅翻不完,就算翻完了也打不开烦恼的结,更无济于往后新的潜意识继续累积和继续翻涌。

       事实上解开这个结的方法很简单,只要你在情绪翻涌的当下,定下来看着黄庭里面的那个冲击、那股涌动,懂得在最涌动的当下用上我所说“宽两秒”的办法,停止对外的索求和批判,停下两秒反过来触摸着自己内心那份微微的涌动,只是看着气血微微涌动的实相,你就会发现那涌动对你的影响力,剎那就降了下来。我的意思是,虽然那翻涌依旧,但让那翻涌存在却就像没事一样的轻松!这时你不但不必控制自己,也不会失控,更显得一派轻松,对别人的小小错误也能立即释怀,从此不必在情绪与理智间不停地拔河!

       其实,在我们的初阶禅修班中,已把“宽两秒”的方法和步骤,在每一个体验活动中都融进去了,基本上参加完初阶禅修班的人,都能彻底明白这个方法,现在所差的就是回到生活里老老实实地练习!在生活里面任何情绪泛起的时刻,都要把宽两秒的法宝拿出来用,对于真实去练习的人,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发现这方法非常好用,非常究竟,可以帮助每个人从旧有的惯性里面轻松地走出来。

       解脱是内在的一种感觉,不是一种想法,更不是一种辩论。人一直都是被情绪涌动所控制的,从涌动的气血当下获得解脱的滋味,用任何华丽的语言都无法描述,但是你可以透过踏实的练习,让自己尝到那动中有静的真滋味。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六十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