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与修行如何取舍?

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请教讲师,我平时为生活打拼,为人情世故奔忙,已经耗尽气力了,感觉抽不出时间来修行,工作和修行到底要如何取舍呢?

张讲师答:张讲师答:人生在世,不免要为生活奔忙,要为人情世故奔忙,这常常让人疲于奔命,弄得精气神萎靡溃散无遗。这时候古人的教育就显得非常重要,你若懂得学习古圣先贤在奔忙的生活中怎么存心的方法,以及日常中怎么锻炼精气神的方法,那么即使你日理万机,依然可以保存住你的精气神,依然可以神采奕奕地生活。

  一个精气神饱满的人,即使吃一颗花生米都觉得非常香,非常满足,这种人一没事就会叫着你说:「唉,咱们去办个什么事吧!」这种人乐于生活,干什么苦差事都乐意得很,为什么?因为精气神饱满的人,走起路来很舒服,动起来很舒服,干起活来也很舒服,他最怕的事就是没事干而已。

  反观为什么现在的人为一点生活打拼,为一点人情世故奔忙,就觉得那么苦?是因为他不懂得怎么养精蓄锐,早早把精神耗尽了。这都是因为在奔忙中没有存心的方法,平时也不锻练精气神所致。而这方法,正是黄庭禅所教导的心法,也就是「宽两秒~心自在」的心法,以及静坐站桩的法门。

  该说的早说完了,你只差好好的练习而已。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二十八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