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修行的倦怠期

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请教讲师:前段时间我打坐、站桩、宽两秒的练习很认真,人际关系也获得了改善。然而几周的认真过后,突如其来的倦怠,却让我开始疏于练习,提不起劲,怎么会这样?我该怎么办?

张讲师答:一个学问精进到一个阶段,常会有倦怠感。凡是做久了的事就会想改变,这是人的习性,这种习性将对你的智慧产生很大的挑战。不是改变就好,其实做对的事情是不用改变的,但是时间一久,你的气血便不会答应,它不时会有一股股的热浪从胸中打击着你,三两下就把你的精进打得溃败无遗。

  气血总是会这样的,它在你的兴头过后不久,就会涌起一个个倦怠感考验你,这时候观照内心的功力就显得非常重要,仔细观照这个倦怠感,不过是气的另外一种形态而已,本来不具任何意义,而你的习性偏偏认为它有意义,你总是这么轻而易举地就被它骗走,这不仅让你一事无成,也正显示出你平时观照气机实相能力的不足。

  所以古圣先贤先谈一个「诚」,诚者成也,事情要成功,只有在对的方向上持之以恒,才有成功的一天。而持之以恒必要有观照实相的能力,否则必定被好恶的习性给拖走,这点是很重要的。当你能够观照实相就不会被习性拖走,这才能够确保你能持续突破一层层障碍,不断往有益的方向迈进。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二十九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