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涤和净化心灵的好方法

作者:王彩华

       自从用上“善本”后,我会看到很多细小的事情、平时那些不屑做的小事或总认为是别人该做的事情,这些其实都是自己要做的功课,是自己最应该去做的,是一种责任和义务。

       有一天,在单位的卫生间,看到有一间门口有呕吐物,顿时一个紧紧的、堵堵的、不舒服的气血涌上心头,想去清理的念头一闪,但怕脏没去做。等到我第二次上卫生间时,呕吐物还在那里,我的内心那个紧、堵和不舒服让我想到如果是别的同事看到是否也会有同样不舒服的感觉。当下,我立刻拿起拖把,把呕吐物拖掉,然后洗干净拖把。就在我低下头、弯下腰去做的同时,我感觉内在那个紧、堵和不舒服消失了,通畅起来。没用“善本”之前,我会认为这是扫卫生间的阿姨该做的事情,而我应该做的是稍微“高尚”一些的事情,是比较有“功德”的事情。

       对比记录“善本”前后,之前自己常常带着功利心在做善事,是求认同、求回报的,很容易升起傲慢心,心是硬的。而这次在想到别人时,会心甘情愿地去做,内心的感觉是柔软而温暖的,很滋养。

       就在那个当下,想到了自己能享受着周围干净、卫生的环境,都是阿姨们每天不怕苦、不怕累,无怨无悔付出换来的。她们一直在做常人不愿做的事情,因为我体会到了她们的用心,心中自然而然地升起了感恩心。

       上个星期,我出差在外,离开宾馆时,看到房间乱成一团,感觉内在气血上下起伏,涌动的频率很快,好像有小虫在咬自己,有一点点不爽的感觉。如果服务员来打扫,也会是同样的感受。于是我马上放下行李,把床上的被子折了一下,把丢在沙发的另一个枕头和床上的枕头摆好,把拖鞋放回原处,把自己移到阳台的沙发放回房间原处,把用过的衣架收回柜子里挂好,把看过的服务指南、便签本、笔等放归原处。之后将洗漱台也好好地收拾了一下,前后用了七八分钟。最后我拿起行李,环视了一下房间,仿佛全身流动着一阵清爽的风,我开心地离开了。

       这些很小的事情,自己用身、用心去体验、经历了,才会感到原来自己一直那么幸福地享用着老天慈悲的恩赐,而自己却内心毫无感觉,一直忽略……“善本”的记录,让我学会了在内心换位思考。自己有什么理由不去奉献,不去付出呢?有什么理由只求回报呢?

       现在我在小区、单位、路上遇到打扫卫生的阿姨、守门的大叔,都会微笑着热情地跟他们打招呼,内心对他们是满满的敬意。当我用心去跟他们做连接时,我能接受到他们的能量,自己浮躁的心也会慢慢沉下来。而平常那些自己认为很烦杂的家务和烦心的工作,现在也能踏实、开心地去做了,而且内在很安宁。

       我还感觉到,自从每天都记着要用上“善本”,在时时的心念觉察中,为人着想的心、帮助人的心更纯、更诚了。以前每次捐款虽然会捐,但常比较他捐了多少,我捐多少,总在钱的数量上纠结,捐多了还会心疼,捐少了又会过意不去,帮助人的心不够纯、不够诚。现在焦点会放在需要帮助的人的身上,并关心所捐助的事情(病情)的进展,在意还有什么自己能帮上忙。捐款也会尽己所能,奉献一份心力,而不仅仅只是关注钱数。前段时间,我同村的亲戚生急病住院了,我先生捐了我认为不小的一笔数目,如是以前,我会心疼捐得有点多了,会说他两句。但这次我为先生点了赞,因为我能感受到他为人好、救人的心了。因为这位亲戚家经济状况不是很好,急需用钱,需要帮助和关心,我们还专门为他做了一个比较正式的祈祷和祝福。

       我在记录“善本”的过程中,感受到心与心的交流,每次都是一次心灵的洗涤和净化,内在的本性好像一点点被唤醒,感觉心活起来了,感受到奉献和付出是多么美好。

       行善与其说是对他人,不如说是自己对自己行善,受益最大的其实是自己。每当我抗拒的气血涌上心头时,也是自己该行善的时候了,每次都是内在的行善:敞开胸膛,把心打开,怀着慈悲、感恩的心迎接气血,接受这个化了装的礼物,让这股气血自由自在,开心地回家。这就是一次圆满的行善。外在和内在的行善,融入在一起时,我的心自然得到清静和安宁。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四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