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是最好的出路吗?

        网友问:我周围有一群高中生认为毕业后必须要出国深造才是好的,因此家长要承受很大经济压力。我想问,难道只有出国才是最好的选择吗?父母要如何跟孩子沟通呢?

       张讲师答:这样的问题,也许是因为孩子听到身边有人在鼓吹出国好。对孩子而言,他觉得出国第一可以去看看世界,第二可以充实知识。但这个理想也要考虑家长的能力,如果不考虑家长的能力,只顾实现自己出国的理想,就变成了一个自私自利的孩子了。碰到这样的情况,家长可以借机和孩子沟通。如果家庭的经济能力可以,你可以这么说:“既然你有心求学,我也很高兴,而且愿意栽培你,但要拿出你的成绩来。你的成绩是要达到什么阶段,就表示你是真心想学习,那么我会尽力送你出国留学。但是如果你拿不出成绩,整天吊儿郎当,根本不想学习,或只是想要暂时逃避就业的责任,那我不能支持你出国留学,因为那等于是害你变成一条寄生虫了!“

       如果家庭能力不足,你要告诉孩子:“虽然你有出国的理想,但我不能借钱让你出国,为什么?因为这不是一种负责任的做法,你要出国求学可以,你要靠自己的能力,你可以先去上班赚钱,等你积累了足够的能力再出去。你靠自己的能力去赚钱,你要去哪里留学我都同意,到时如果我有余力,我也愿意再帮助你一些,但是如果你自己不努力,然后要让整个家庭负债让你出国留学,那是门儿也没有的事情,你赶快准备就业吧!”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四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