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气血中的大习性

 作者:段启超

       最近在北京生活禅中,我们学习了讲师的两个视频,一个是“钻木取火——攻三项”,一个是“态度与气节”,很受益。为了能“攻己之不足,补己之不备,知而为”,我们在生活禅结束后,定下了自己要在生活中落实和改进的目标和方向。我定下的目标是整理房间,用过的物品要归回原位。定了这个目标的时候,有同修劝我说这个太简单了,怎么能算功课呢?换一个吧!我苦笑,这个对于我来说真的不简单啊。

       生活禅结束后回到家,推开门,看到细碎的物品堆在桌面上,衣柜里被扒乱的衣服,想起自己在生活禅上定下的目标,头都大了,看看表已经很晚了,心想还是明天早起再整理吧。第二天早起先站了一个小时的桩,又磨磨蹭蹭地去洗漱。洗漱完看看时间,来不及了,匆匆忙忙地扒拉了几件衣服换好,心想还是晚上回家再整理家务吧。

       周三是公司每周例行检查卫生的时间,桌面上除了计算机鼠标与必需的物品之外,其他物品是不能出现的。大早起床,匆匆赶到,自己还在啃早餐,就听见有人在催:“今天检查啊!大家快点收拾!”“快点吃,检查的要来了!”“你,衣服放进柜子里!”“你,主机上不要放东西!”“你,这是什么?不要的就扔了!”随着检查先锋官的催促,周围顿时唏嘘声一片,“又来了!怎么这么快就周三了?”“真烦······”同事扭头对我说:“公司就会做些表面功夫。”我一边啃早餐,一边点头附和:“是啊,是啊。”吞下最后几口饭,我也加入到收拾物品的行列。

       这个也不让放,那个也不能摆,几个人合用一个柜子,装不装得下啊,就知道做表面功夫······一边收拾,心里一边犯嘀咕,“累啊!”心里冒出的一个声音,让我惊醒。累?我的轻松哪去了?我现在还笑得出来吗?但凡不够轻松、不够真实、笑不出来的时候一定是哪里出问题了。带着觉知回到内在,发现黄庭已经是揪揪的、紧紧的,看到后宽松地觉知一下内在的感受,带着愉悦与黄庭的这份紧绷共处。身体好像也是僵僵的,那我再放松关节试试看,就这样,关节松,欢喜心,去收拾整理物品,很轻松啊,内在的气血也跟着我外在的动作一起活动,感受着它,与它共舞,内在暖暖的,很舒服。“收拾个东西都挡不住你乐,你笑什么呢?”同事好奇地问我,我指给他看,收拾好的桌面,很整洁,看了很舒服啊。他愣了一下,看了看说,“是啊。”

       整理完坐在位置上心想,我昨天生活禅定的练习目标不就是整理家务吗?怎么到了公司让整理的时候就觉得不一样呢?想起讲师说过的,”运动跟劳动有什么区别吗?都是肌肉在运动,怎么一个就轻松,一个就抵抗呢?如果有区别,是你的心在区别啊。”哈哈,是啊,为什么练习的话自己就可以自找苦吃,遇上事时就避之不及呢?是心在区别啊。练习跟生活真的有差别吗?还不是都一样的做事,怎么心里就非要分别得那么清楚呢?想到这儿,不禁又乐了,这区别对待、趋乐避苦的习性还真是狡猾调皮,稍不注意就陷在里面被束缚了,不得不戒慎啊。

       晚上下班回到家,自己也开始整理家中的物品,“什么时候买的这个,浪费啊!自己怎么就这么懒呢?这个还能不能用呢?歇一会儿吧!······”细碎的言又不断升起,哈哈,这次不会被你们骗了,就笑笑地看着它们从头脑中飘过,轻松地整理着物品。桌子下有碎纸,自己直着腰够了几次都没够到,才不甘心地弯腰把碎纸捡起来。咦,哪里不对啊?自己蹲下去弯个腰就这么困难吗?那个让我蹲不下去的感觉在哪呢?回到黄庭,看到内在有一个微弱的紧绷,不到一级的紧,范围大概一个铜板大,温度热热的,好吧,欢迎你来哦!它也在内心回我一个大大的微笑。

       在整理的过程中问自己,我现在在做什么?看到自己有时候会陷入为了做事而做事的误区,为了做事而做事的时候,心会没有方向,气是散的;而为了家庭整洁,为了对物品的敬,为了让居住的人舒服,为了让看到的人养气,做事时是很养气的,而且方法不用想,自己就冒出来了。

       想起在禅院时,看到志工都在默默地做事,话很少,效率很高,而且处处细节都让人很感动,也是因为他们心中有方向,心中有他人啊。想起自己在禅院行禅时打扫男生寝室,想要好好表现,擦了床脚,擦窗缝,应该是自己做过最认真的一次打扫了吧,还自以为做得很好。打扫完成后,徐娟上楼清点寝室物品,刚下来我就迫不及待地问:“怎么样,男生寝室干净吗?”徐娟大概是被我的热情吓到了,愣了一下说:“干净啊。”妙怡姐在旁边笑着说:“因为是他打扫的。”徐娟一副明白了的表情:“哦!很干净啊,看着就很养气。”自己还跟着大家一起傻乐,现在想想,真的很惭愧啊。自己做事时抱着的是什么心啊?心中哪里还有他人?全是自己啊。自己一点一滴做事的态度,以为没关系都是小事,大节不丢就可以了。可是,气节就是这些一点一滴的态度累积起来的啊。自己羡慕和敬佩古圣先贤的风骨和气节,总以为到了关键时刻自己也能是个有“气节”的人,现在想想真的是“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啊。如果自己一直是这么粗心、敷衍、为自己的态度,能立得起什么气节?还是踏实些,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处入手吧。

       看着整理好的屋子,内在的感受都不一样了,黄庭开开的,很养气。好了,歇一下吧,坐在床上,左脚蹬右脚跟,右脚蹬左脚跟,啪!啪!两声,鞋子应声落地,好像又有哪里不对?看着歪在地板上的鞋子,自己黄庭里的那股气好像也歪掉了。弯下腰,把鞋子放在角落处,解开鞋带立好。这样才对了。好吧,这只是个开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再轻松愉悦地前行吧。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六十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