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时习

作者:赖鹂芳        

       学习经典半年有多了,总觉得自己是囫囵吞枣,没有深入、扎实去学,更没有把经典中的智慧变成动词来落实到日常生活中,所以感觉到自己身上没什么大的体会和改变。进入自我探索第二阶后,开始学习法布施,匆忙找了外甥女就开讲《六祖坛经》,讲了第一品后就发现无法继续,因为我自己都没吃透经意,讲起来总是词不达意。于是只好停下来重新认认真真,反反复复听讲师讲的《六祖坛经》。就在第一品里,五祖对六祖说:”不识本心、学法无益”反复听着这句,心里琢磨:我识本心了吗?答案是否定的。我比较幸运的是老公比我还先学黄庭禅,所以可以随时找他分享探讨,就”不识本心、学法无益”这句话,我们探讨了一番,发现我们都没有抓住观察情绪这一主轴,没有扎扎实实地练习黄庭一窍的气机变化,把方向瞄准在打坐、站桩养气上了,所以三心四相怎么扫除呢。

       虽然意识到方向有偏,却没看到背后的实质。讲师每周四的国学讲座我是必听的,听到”执辔”二十五,子夏在夫子面前讲了一大篇天道运数与动物怀胎月数的关系,还得意洋洋,我和老公都哈哈大笑,这说的不就是以前的我吗,总喜欢问些与人伦无关,与生活工作无关的奇谈怪志。

       课后细细的想,以前的我总关注那些用不上的知识,现在没那么多时间来看天南地北、稀奇古怪的趣闻了,但是否我已经开始脚踏实地了呢?想到”不识本心、学法无益”而我学黄庭禅这么长时间了,非但不识本心,好像每次有情绪时,都是给情绪拖着走。突然当头一棒,我整个学习过程还是在尚玄好奇!我是打着精进之名,行尚玄好奇之实,虽然天天打坐、站桩,说穿了追求的只是今天气感是否比昨天强了,昨天气在冲喉咙,今天气在冲脑袋;昨天气在体内像高压气枪,今天在体内如徐风习习,还是在贪着这些!

       每天打坐时听着讲师引导词的开篇是:「静坐的目的是为了体验心的无相,以及性的自在。」我怎么就自动忽略了这关键,而走到反面去了呢,在打坐时找相来捆绑自己,无怪乎总也看不到情绪的浪头,更无法看清情绪的组成成分。

       决定认认真真、扎扎实实从头开始观察黄庭气机变化,可又不知怎么下手,小的情绪觉察不到,大的情绪来了又给拖着走。还是那句话:我比较幸运的是老公比我还先学黄庭禅,有时会给我提个醒,并可以相互分享,相互促进。我一直有个毛病,早上起床刷牙时总是干呕,我一直以为是胃气不好,没有在意。素食一年多了,胃的小毛小病已经全没了,可是早起刷牙时干呕的毛病一直还在。前几天我老公听到我又在发作,问我怎么会这样,我想都没想就说是胃气不好,他说”你吃素后胃不是都很好了吗?观观黄庭看看。”一语惊醒梦中人,是呀,”学而时习之”,我天天打着观黄庭的旗号等着有大的情绪时才来观,可是有大的情绪发生时又常常给情绪拖了几公里远还没觉察出来,这还叫”时习之”吗?生活不就是主要以这些小习惯,小动作组成的吗?于是开始每天早上刷牙时观黄庭。

       第一天,黄庭一片茫然,干呕依旧;第二天,呕吐感上来时,闭上眼睛反观,放松胸膛,如此三番四次,干呕减轻;第三天,如法炮制,隐约看到黄庭有股气上串时,喉咙有不适感,最后还是干呕一次;第四天,先闭上眼睛,让黄庭的气呈现出来才开始刷牙,看到了,从黄庭涌起一股酥麻的气,接着喉咙就反应要呕吐,看着喉咙的感觉咽了一口唾液,没事了。咽下唾液时带点牙膏味甜的,这时突然发现,哦!这么多年以为胃气不好,其实是洁癖,因为我一直觉得早上刷牙前的唾液是有很多细菌的,不能咽下去,刷牙时又特别多唾液,于是黄庭就出现想吐的感觉,就出现干呕的现象。这么多年了,隐藏在干呕后面的真相居然没看出来,真的无明啊!这小小的成就让我喜不自胜。学而时习,原来就是要能抓得住时机,踏实的去练习,对于习性重重的我们,这样的练习时机真可谓无所不在啊,只是之前被忽略了,现在开始,随时随地,都是练习观照的好时机!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四十七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