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小醋坛”不见了!

尊敬的各位老师:

        8月1日烜在北京上了小树苗内心成长营课程,已经过去了五周。上周他的进步好大,慢慢从一个嫉妒心爆棚、听不得妈妈表扬别的小朋友半句、否则就会冲上来翻脸的坏脾气小孩儿,变成了一个肯主动夸奖小伙伴、开始学会欣赏别人的更加可爱的小同学!

        首先是来自班主任的肯定,开学才两天,老师就发现烜不一样了,感觉懂事了,听到老师表扬其他同学时不但不吃醋,还不忘提醒老师肯定其他同学做得好的地方。其实,这一点我这个当妈妈的最有体会,这些年,我们母子经常因为烜的这个缺点闹得很不愉快。

        从小到大,烜最受不了的,就是妈妈在他面前表扬其他孩子的任何优点。有时我刚一张口,还没说出某某孩子真棒时,烜就会冲过来,很生气、很受伤地(有时是直接大哭大闹着)质问我:“你就觉得他好,我就不棒了是吗?”接着就是一顿哭闹,完全不顾场合和事件,我也因此经常陷入很尴尬被动的境地。当然,有时候我也会狠狠教训他一顿,但每次都无济于事,就像我总是改不了忍不住赞美别人孩子的“毛病”一样,他也顽固地坚持做他的“醋坛子”。后果可想而知,这些年,我们母子不知为此开战了多少个回合。

        直到两周前,我又一次不小心在他面前表扬了小表弟,他也又一次冲过来,意外的是,这次他竟然说:“表弟,你真厉害,我一年级的时候作文只能写三行,你比我强多了,老师肯定会表扬你的。”说完,就继续去拼他的乐高了。天呐!太阳是不是从西边出来了?我们在场的三人面面相觑,实在不敢相信这是从烜口里说出的话。当时,我们只当他是一时“神经错乱”,但是,谁也没想到这“神经错乱”能一直持续到现在。

        国庆大阅兵的三天假期中,烜分别见了好几位亲朋,终于通过小树苗课程学会了礼敬、谦让和欣赏他人的烜同学,受到了大家一致的好评,特别是一直受他冷落和欺负的小表妹,更是受宠若惊。因为烜把他攒了很久的5元零花钱给妹妹买了她最喜欢吃的糖。就这样整个假期,烜所到之处一片祥和,再也没有了因和小朋友争风吃醋而产生的硝烟弥漫,我们这些大人也因此更加和谐愉快了。

         感谢烜,让我继续沉浸在小树苗带给我们的巨大喜悦中,感恩见证我们幸福和成长的每一位老师、家长和孩子们。

         祝福大家!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八十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