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契机

作者:梁一川

       大小先后的次序,是小树苗内心成长营课程想要在孩子心中种下的非常重要的一颗种子。作为小树苗的小队老师,我在课程和活动中,跟随着辅导长的步伐,不断地鼓励和引导孩子建立大小先后的观念。不过,大小先后的观念真正在我心里扎下根,却是在课堂和游戏之外,因为看到了另外一位小队老师的作为。

       这一期小树苗开班之前,在小朋友中已经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在北京小树苗内心成长营的第一天晚上,睡前有枕头大战噢!

       第一天孩子报到的时候,就已有好几位小朋友跑到我这里问有没有“枕头大战”,“经验老道”的我回答说:“只要你们遵守秩序,我会帮你们实现的!”

       第一天的课程结束后,我带着孩子们回到了寝室,他们也在我枕头大战的“利诱”下,较为有序地做着睡前的准备。嗯,一切都在掌握之中,今天可以让他们玩个够!等我带着最后一拨儿孩子去洗澡,洗完后回到宿舍就可以如约进行喽。

       进入浴室前,生活老师过来提醒说8:30就要熄灯了,我随口问了一句:“请问现在是几点呢?”“8点10分了”,生活老师回答。

       我的天啊!六个孩子才刚进去,前面那一组六个孩子光穿脱衣服就用了十多分钟!这可怎么办!我都答应孩子们了,今天熄灯前要是打不了枕头大战,明天上课孩子们该怎么看我?快快快!

       我赶紧冲进浴室,看着刚刚脱好衣服的孩子们,恨不得帮他们一个个都冲完擦干,赶紧把他们抱回寝室去!

       这时,与我一起照料孩子们洗澡的小队老师军委,却不紧不慢地让孩子们聚在一起,开始提问:“你们看,现在呢,我们有六个小朋友,但水龙头还只空出来两个,你们还记得吗?今天的闯关游戏中教了在做事的时候,应该是先动手还是先动脑呢?”

       孩子们张着大嘴巴齐声喊着:“先—动—脑!”我急忙走过去说:“军委哥,这都什么时候了,你还在这儿慢条斯理地说这些……”

       等等!不对!我猛然想起在志工培训时,辅导长不断强调的话:“我们小树苗的课程,重点不在于是不是能完整地走完课程的流程,也不在于让孩子玩得有多开心,更不是要像完成任务一样将孩子再交还到家长的手上。我们每一位志工老师,都要时刻牢记主轴,以身作则,在这两天与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把恭敬、感恩、大小先后、心中有他人和改过这五颗心的种子,种进孩子的心里。作为小树苗的志工,你们要时刻提醒自己,有没有抓住这个主轴?记住,我们是在做教育!每一个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刻,都可能是我们实现教育的最好契机。把事情、问题,交还给孩子去处理、去思考。你会发现孩子们的潜力真的是无穷的。”

       那一瞬间,这些话语从我的心里涌出,我感受着心里的那份急切、冲动,冷静地看着眼前的六个孩子,他们在一起商量着如何分工、如何排序。有的没有带沐浴液、洗发水,就有孩子毫不犹豫地分享给他,有的孩子擦不到后背,就有人马上上来帮忙。看着这群可爱的小家伙忙碌而有序的样子,又看着军委哥不失时机地做出有建设性的引导,那一刻,我真的静了下来。反思自己刚才的急迫,虽然看起来好像是为了孩子能如愿玩到枕头大战,但内心深处真正的声音是为孩子吗?还是为了自己那一点“守信”的虚荣心呢?

       答应过让孩子们玩游戏,去遵守约定,固然重要,但是在孩子心中种下一颗凡事能分清楚大小先后的种子,对他来说,会成为人生中多么宝贵的财富!和这几分钟快乐的玩耍相比,到底哪个更重要?结果自然简单明了。

       我们往往因为自己认知和情绪的因素,过多地插手了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以为一切帮他摆平,就是对孩子最好的付出和爱,却让孩子失去了很多亲身体验以及通过自主选择而真正得到成长的机会。

       眼看着孩子们在自己的努力下,非常迅速地洗完澡,回到寝室后,如愿地打了一场酣畅的枕头大战。

       通过这次经验,我更加体会到了辅导长的那句话“把事情、问题,交还给孩子去处理、去思考。你会发现孩子们的潜力真的是无穷的。”

       这就是小树苗课程的魅力,孩子们就像老天爷派来提醒和帮助我们的天使。和他们在一起,总是会有各种各样的事件发生,每个当下都是孩子们成长的机会,也在提醒我自己,和孩子相比我们失去了太多太多的本真。或许小树苗不仅是为了孩子们而办的,也是为了像我这样在尘世中翻滚,把自己最本真弄丢了好久的成人而开办的吧。

       在接下来的课程和活动中,我看到其他志工和小队老师时,就会相互提醒,把事情交给孩子们去处理,看看我们还能不能把种子给到他们。所以我不断提醒自己,穿上志工服的那一刻起,自己就成为一个教育工作者,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影响到孩子。要抓紧主轴,才能担得起这份责任,对得起这份职责,怎敢再有丝毫的疏忽。

       感谢上苍的恩赐,感谢张校长设计了这么好的课程,更感谢小树苗课程里陪伴着孩子们成长的每一位志工老师。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八十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