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想让你永远不老

作者:郎明锟妈妈

        2015年8月1日,我的儿子郎明锟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小树苗内心成长营首部曲。对于儿子这次的收获,我无法用简单的文字全部表达出来,此时,我只想说:感恩!感恩小树苗!感恩老师们的付出!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听说了黄庭禅,知道有这样一个针对6-12岁孩子举办的成长营,而且有些家长的心得深深打动了我,于是就顺理成章给孩子报了名。仅仅只有周末两天的学习,可是从小树苗回家以后,孩子每天都在进步。是什么样的魔力,能让我儿子明锟有这样大的变化?太让我们赞叹了!现在我们一家人欣慰不已,每天我都在感恩、感恩、再感恩……

        明锟是独生子,在家里,自然是最受宠爱的宝贝,很多事情我都不会放手让他去做,从小到大,他所有的事都是我大包大揽。一方面,我总是觉得孩子还小,心疼他,不肯让他做事情;另一方面,我也不相信他能做好。比如他上学、放学时,从来都是我帮他背书包,总觉得书包重,看孩子背会心疼,他也自然认为书包就应该是妈妈背的。所以,以前他上学出门穿上鞋子,都是不管书包就出去了;放学出了校门,自然而然地就会把书包递给大人。

        9月1日这天早上,我又很自然地背起他的书包,在门外等他,谁知他穿上鞋子就急急忙忙地跟出来,一下子拿过书包,很认真地对我说:“妈妈,我的力气大着呢,以后您不用再帮我背书包了!您背了这么久了,我以前不懂心疼妈妈,对不起!”当时,我的眼泪就流了下来!我不知明锟是怎么想到说这样的话的,我从来不曾教过他。看着明锟眼里的那份真诚和善良,我好感动,好幸福。

        我每天晚上下班回家后,时间已经不早,一般都是马上进入厨房,开始准备一家人的晚餐。小树苗成长营回来以后,明锟每次看到我进厨房,都会跑过来跟我说:“妈妈,您工作一天那么累了,回来还要忙,让我帮帮您吧!”我就会让他帮我摘个菜叶、摆放一下餐具、给凉杯里蓄点水……听到我让他帮忙,他就特别高兴,而且一次比一次做得更好!

        往常这个时候,他都是在一旁看电视或是玩着什么,而我也从没要求他帮忙做点什么,心里觉得他会越帮越忙,反而耽误时间,所以孩子不会主动要求做,也自然无法理解父母的辛苦,更不指望他能说出什么暖心的话了。现在,明锟真的非常体贴和理解大人,有时他看真的没有什么可以帮助的,就会搬个小凳子坐在厨房门口,陪我聊天,给我说笑话。他说他想让妈妈开心,然后妈妈就永远年轻,不会老了!

        还有对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的态度。过去明锟跟他们说话时,虽然不会反驳,但总是爱搭理不理的,他们和明锟说什么,明锟就像没有听到一样!这让我很无奈!让人惊喜的是,从小树苗回来之后,他肯接近老人并听他们讲话了。每次到了周末,明锟会主动提出去看望老人,去了以后还会主动帮助倒垃圾、倒茶水,变得眼中有活儿而且能找活儿去做了。

        和老人有不同意见时,明锟还学会了和他们沟通。以前,爷爷很喜欢拉明锟的手,但明锟是从来不让爷爷拉的。那天,爷爷出门很久回来,特别想念孙子,又不由自主地想拉明锟的手,这次让我们意外的是,明锟主动过去给了爷爷一个大大的拥抱。这让爷爷高兴不已,一直念叨着:“孩子不一样了,真的不一样了”。为此,我们全家人都好开心啊!

        小树苗课程之后,每次饭前,明锟都会念小树苗教的感恩词,去姥姥家吃饭时也会带动老人一起念。偶尔姥姥忘记了,明锟还会念两遍,说是替姥姥念一遍。可是9月1日开学后,他就开始在学校吃午餐了,这样餐前感恩的问题就来了。昨天晚上,明锟问我:“妈妈,我在学校吃午餐时的餐前感恩,我可以在心里说,说得简单一些吗?这样就不用那么久,因为时间一久了,同学会问我,你愣在那儿干嘛呢?”还没有等我回答,他就自己提议到:“我这样说, 感恩所有所有!这样还包括了所有一切,又节省时间,别人也不会问了。”说到这儿,他调皮地笑了,全家人都笑开了。因为我心里明白,对于性格比较腼腆的明锟来说,想出这种坚持的方式,已经是很大的挑战与进步了。

         非常感谢小树苗内心成长营的老师们,特别感谢小队老师们的无私付出,一直在给孩子莫大的鼓励,一直在给家长们加油。感恩的心无以言表。

        培养爱、播种爱的魔力课堂——小树苗成长营,加油!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八十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