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义气,原来是自以为是

作者:陈晓春

我的义气,原来是自以为是  长沙的两天耕读开营啦!

  之前一直立志要历事炼心,好好练习心中有他人,要把服务他人的义气拿出来。这次如愿分到了厨房组当主厨,两位帮厨都是很熟的同学,我突发奇想,要把好机会让给她们,于是对其中一位做过多次厨房志工的同学说:“请你来当主厨吧,我来帮你。”她虽然有点不大好意思,也笑眯眯地默认了。看到另一位帮厨是新同学,过两天要回苏州了,就自作主张让她参加农耕去,“被我派任”当主厨的同学有点慌了,马上去找其他志工帮忙,我觉得她太紧张了。

  第二天被告知中餐菜谱全换掉,而且新菜还要现学,看到主厨似乎更慌,我心中有个急和紧上来,赶快回到内在,去看那个紧紧的气血。就像一块轻纱搭在气球上,随着它的消长而贴着去感受,那个紧还在,心已经轻松下来。原来,自以为是的毛病又犯了,马上诚心向她道歉:“对不起,我让你当主厨,却擅自减少一个帮厨,让你为难了,这次还是我来当主厨吧!”她欣然而快速地开始准备食材。

  三个人铿铿锵锵忙活了一上午,午餐终于做好了!我们小心翼翼地把饭菜送到田间。同学们一个个脸上洋溢着劳动后的畅快,以及在田间吃到饭菜的开心。当大家捧起饭碗时,感觉他们是把对志工们的“敬”捧在了手心里,我心里也是满满的温暖,这就是松松开开的感觉啊,我要记住它。

  晚上拿起《传习录》,读到“孟子言‘必有事焉’,则君子之学终身只是‘集义’一事。义者,宜也,心得其宜之谓义。”我看似出于义气,把机会让给同学,反而给对方添了麻烦。

  生活工作中不也是常常如此吗?就是我这个“义”它并不宜,“必有事焉”,心上有在求别人的肯定和认可,所以看不到他人的真正需要和整个团队的大局。同学不仅没有埋怨,反而为了把事情做好积极想办法,如此宽阔和踏实,真正值得我向她好好学习啊!

  想起经典中还有一句,“敬以直内,义以方外”,心中有敬,外在的义才合宜;心中对团队有敬,就不会把主厨这个位置作为人情,想让就让;心中对同学有敬,我就会事先和对方商量,而不会随意做主把帮厨调走,只是为了搏得一个心中有他人的好名声,也是圣人所厌恶的“义袭”罢了,当下不觉冷汗直冒。

  今天我没有去农场耕地,在厨房这一块“田”里满头大汗地“耕”了一天,幸好晚上静下心来读了经典。张庆祥讲师说:耕读不仅耕在田地中、读在经典里,更应该在生活工作中去耕读、去体验、去实战。

  感恩这次长沙耕读营,感恩助教和同学们,让我清晰地看到自己的旧习性,亲近古圣先贤,与自己的内心进行了一次对话,找到真义所在,有了练习的方向。好好耕读黄庭方寸之地的心田!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九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