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以久,动之徐生

安以久,动之徐生  经典原文:

  孰能安以久,动之徐生。

——摘自《道德经》不盈章第十五

  故事来源:

  汤使人以币聘之(注:指伊尹),嚣嚣然曰:“我何以汤之聘币为哉!我岂若处畎亩之中,由是以乐尧、舜之道哉!”汤三使往聘之,既而幡然改曰:“与我处畎亩之中,由是以乐尧、舜之道,吾岂若使是君为尧、舜之君哉?吾岂若使是民为尧、舜之民哉?吾岂若于吾身亲见之哉?天之生此民也,使先知觉后知,使先觉觉后觉也。予,天民之先觉者也;予将以斯道觉斯民也,非予觉之而谁也!”

——摘自《孟子》万章(上)

  讲师讲解:

  “孰能安以久,动之徐生”,从外面来说,谁能够保持安定很久很久,但一到了该动的时候却一刻也不停留呢?一代圣哲非独善其身而已,必也兼善天下。

  我们看《孟子》这一段。汤想要找一个好宰相,就叫人拿了最尊贵、最贵重的东西去聘请伊尹。伊尹一点都不在意地说:“我要他这些贵重的东西做什么?去那边当宰相,在那边日理万机,哪里比得上我在田里面种菜,乐尧舜的性理之道来得快乐呢?我当然是这样来得快乐,我去那里干什么?”

  汤知道他的贤,第一次拒绝,第二次拒绝,第三次又来了。然后伊尹马上就改口了, 第三次他说:“与其我在这个田里面享受尧舜之乐跟耕种之乐,不如我让我的君成为尧舜那样的君,让我的民成为尧舜的民,不如让我在世的时候,就能看到这样大同的景象。”意思他要不要出来?他就马上出来啦!

  天生民不都是这样吗?比较行的就教那些比较不会的,看得远的教那些看得短的,对不对?他这样讲话臭不臭屁?不臭屁的。因为他知道他是什么料,他有的东西别人没有。他举目放眼出去,都没有,只有他有,他知道的,不是臭屁。

  他说:“天下舍我其谁?这时候除了我可以担当这重任,还有谁?”哦,走吧。第三次,因为他看到汤的诚心,他安这么久了,他静这么久了,可是一动摇到他,他该动的时候,他有没有一点眷恋?没有丝毫眷恋,这个就是“安以久,动之徐生”。

——摘自张庆祥讲《道德经》第39集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九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