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懊恼

分享者:林河清

       加入志工培育成长群已有两个月,按表中的要求,除了《论语》正在听之外,成长表里其他必听经典内容基本已完成。自已似乎看和听了讲师的很多著作和CD,但真正问自已学到了什么、练习了多少?我又说不出。要总结这两个月的学习情况,有一个词语比较恰当:囫囵吞枣。虽然我每天都在听,做笔记,讲师解释的经典似乎听得懂,可很快就忘了。现在要写学习心得,我黄庭立即涌起一股一股的热浪,烦躁不已。脑袋混乱,理不出头绪,写不出像样的文句,所以我很懊恼。

       其实,自从有幸与黄庭禅接上缘后,我每天坚持打坐、站桩、素食、作息正常,轻松的戒了烟戒了酒,身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收获良多。多想写写心得体会,与人分享。我曾一次次地拿起笔,写下几行字又放下,表达不出我的感受,总觉得不满意。每当此时,我内在的声音也在不断发出来:”唉,下次再写吧,写不出来,何必逼自已呢?黄庭禅不就是教人家要自在吗,等有了更深体会才多写两篇分享好啦,走,喝杯茶去,想好再来写…”,就这样,我一次次被胸中一丁点气血带走,一次次心甘情愿被这温柔美丽的谎言拐走,以至于我学黄庭禅已有一年多,也没能写出一篇心得体会,我很懊恼,也是在忏悔!我甚至在写体会时,不断提醒自已,练习提起真知,迎着黄庭气血的浪头,松下肩膀,敞开胸膛,让黄庭里这股能量自由。是的,我当下体验了气血在胸中的畅然,没了紧,没了痛,脑部密密麻麻的感觉,思绪也在天马行空,可就是写不出一篇完整的心得。胸中涌上来的一波波热血又把我淹没。我就像一位在大海中拼命游向岸边却被一波波海浪沧得晕头转向的人,我甚至怀疑自己是否还有能力在黄庭禅修行路上走下去…

       幸好加入了志工的培育成长群,有了培育成长学习表,讲师的著作、CD、短文分享,还有每星期的YY课,如一盏盏明灯,在我最需要的时候指明方向,解疑难于无形;(想起刚接到成长表时,黄庭一波波热血夹杂着一串串抱怨之言 …现在才明白讲师、禅院用心良苦。使用栅欄,只是因为我们离”诚”远矣)

       幸好珠海有生活禅,每星期大家的分享和体悟,给我很大的启发和信心;黄庭禅其他同学分享他们学习黄庭禅的体会,观照喜怒哀乐未发已发、以及黄庭禅在生活中的应用,有条不紊,真实感人,让我既感动又羡慕。感动过后又归于平静,我还是原来的样子,我的心得体会还是难产,懊恼还在。因黄庭禅在于多炼习,贵在实践。讲师在《活在当下》中说:人的阿赖耶识有一个巧妙安排,是一位大导师,他会在黄庭中出考卷给我们,发现没考过关,他就知道问题在这里,可他又很热心,常常要发考卷给我们,直到我们考及格彻底考过关为止,他才不再派这个气血来。看来,写不好心得体会已成为我的习气。

       今天我静静的坐下来,先再看一遍《知言》,观照着胸中这股热热、熟悉的气血感受,我终于敢承认我写不好心得体会的原因就是我不敢去面对自已内在的阴暗面,不愿意面对气血翻滚背后的真相,是我好强、自大又自卑的小我在作怪。我认为我的心得应写得像电子报上的那些文章一样真实、深刻和感人,但我写不出来,于是我一次次地逃避,来掩盖我内在的贫乏;掩盖自已对黄庭禅学不精进却自以为有所得的傲慢心态。这才是我人生的反应模式,是我常常懊恼原由。谎言终归是谎言,虽然我觉知到自己内在有很多”言”,观照到温柔美丽的借口包藏着许多丑陋的念头。关键是今后如何去改正,如何破除旧我的反应模式,抓住生活中每个起心动念,进行观照气机实相的训练。还记得《三宝蜡烛和三毒水杯》,这个起心动念表吗?我只用了三天就放弃了,除了它在使用上有些不方便之外,真正的原因是我发现我每天贪嗔痴的负面情绪占了百分之七十左右,我怎能养吾浩然之气!我只养了一身阴气浊气,这令我很懊恼,于是干脆不敢使用了。现在,我决定面对自己的丑陋,重新用起心动念表来练习自己的观察能力。六祖说;”不识本心,学法何益。”讲师说:黄庭禅的缺点是有点深,得经过不断地练习才能成功,就像学雕刻一样,任何人都得一刀一斧踏实的去练习、去经历失败才行。今后,我还会有懊恼,但我会带着感恩的心继续学习黄庭禅,用真实朴素的语言去叙写我学习黄庭禅的心得体会。随时欢迎懊恼的发生。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十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