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是一种修行(二)

作者:井底蛙

       生活都是件件小事组成,事虽小,却要动用最大的智慧去解决,去一关关的过,不然,同样的境遇将会一直发生。直至将人类最光明伟大的心性慢慢消磨殆尽…

       说起来,真的是非常非常小的事情,但确实构成了生活的重要元素。从有了孩子开始,就开始请保姆,家里突然间多出的一个生活习惯,文化素质都完全不同的人,其中发生的故事那个叫丰富啊。几年时间中,保姆换了好多个,个个都有让我觉得非换不可的理由,如果细说起来,简直就是一团剪不断,理还乱的乱麻。好不容易,目前的这个保姆,总算是本分老实,比较符合心意,我也觉得她有不少的优点,比如:会讲普通话、社会关系简单、心思单纯、个性安静、长的顺眼、个人卫生不错、动脑筋的时候挺聪明的、会做素菜等等。但她也有着各种的意想不到的毛病,我刚刚说她动脑筋的时候挺聪明的,问题是,她的脑袋经常是闲置状态,因此,会有很多不可思议的状况在我家出现。有次,女儿小的时候,我要带她出门时,保姆急匆匆的跑来,拿双鞋就往孩子脚上套,怎么也套不进去,她就一直一直用力的拉。我和老公在旁边,面面相觑,目瞪口呆,因为——我女儿脚上当时是已经穿好了鞋子的,她正在拼命往鞋子上套鞋子!那天正好不赶时间,我就故意不吱声,想看看她什么时候才能发现,半分钟过去了,一分钟过去了,最后,我败下阵来,因为女儿已经要哭了,我也实在是忍不住了,大声呵斥了一声,她抬着头一脸茫然,于是我抱着女儿落荒而逃。当时不懂解脱的方法,脾气也坏,联想了很多,自己气个半死…

       后来孩子上幼儿园了,家里就只剩下卫生工作,我家保姆做卫生实在是太有特色了,比如我们买回来水果,放在塑料袋里面,如果忘了吃,那么那些水果会一直躺在地板上的塑料袋中,直到烂掉,她也不记得收起来放冰箱。我只好自己记着每次把水果拿出来。有次,我明明记得把水果已经拿出来几天了,可是很奇怪的是为什么塑料袋还是老样子躺在地上呢?地板每天她都擦的,也很干净呀。于是第二天她擦地的时候我就在旁边看,只见,路过那只塑料袋的时候,她弯下腰一只手把它拿起来,另一只手将下面的地板擦干净,然后——居然再重新将塑料袋放回了老地方,形状位置都没有改变!她就这样每天不嫌麻烦的弯腰捡,再弯腰放,就是不收走。我当时感觉自己严重无语…这人可以在做事时脑袋可以完全闲置,不知道这算不算是有些人追求的”无念”状态呢,那我家这个农村的保姆可是早就做到了。当时我忍着没说话,好奇的想知道她什么时候才能察觉到。最后,当然以我的失败告终,因为,一个星期后,塑料袋还在老地方。我有时候很无奈的跟她开玩笑,告诉她脑子里面没有钱,多用一用不会变少的,还威胁她总是这样以后会得老年痴呆症的,她脾气好好的,不介意我这么说她。只是下回依旧。

       我以前对卫生的要求相当高,但在请保姆的这些年里,已经重新接受她们的训练,标准降低到眼睛尽量不往角落里面看了,我告诉自己,不能太挑剔,可是,我个性中挑剔的毛病总是在心中喋喋不休的控诉。我还告诉自己,知足一点吧,毕竟不要每天自己辛苦的做家务。但内心的挑剔并没有随着我想满足的思想而有所改善,一看到家里乱乱的,我就心头火起,对于没心没肺的保姆来说,她完全察觉不到,说一下,就卖力的收拾收拾,明天仍然回归老样子,只要我问她为什么出现种种问题,她就说她忘了做,又忘了做,还是忘了做…这是她唯一不会忘记的事情。

       说实在的,我修行的目的没有那么复杂,就是希望自己不要一点小事就生烦恼。那天刚上完课回家,打开房门,就见到门口乱七八糟的鞋子,不用说,一定是她又忘了收拾,熟悉的烦躁气血马上涌上心头,试着练习松开肩膀,敞开胸膛,慢慢让这股能量穿透了过去,这才换鞋走进客厅,刚一抬头,看见阳台上晾着一件可疑的粉红色衬衣,很是扎眼,仔细分辨才发现,那是我刚买的白衬衣,顾不得观照气血,我大声地质问保姆,这是怎么回事?她说洗衣服时忘了要分开,跟女儿的红色衣服一起洗的,就变成了这样。天天重复做的事情,天天都可以忘记,还这么轻描淡写的带过。我终于忍不住了,大发雷霆,然后将行李箱重重的仍在门口,自己摔门进房间去了。气愤的同时,我心灰意冷,自己号称天天修行,却连遇到这样一点小事都无法面对,完全被情绪控制着走,这真让人气馁…这一天,两个人在家里都觉得怪怪地,我尽量克制不多说话,免得开口就骂她。她也闷闷地,有时问几句话都没反应,我知道,这是表示她也生气了。

       张讲师好像知道生活中各种问题会轻易将我们打败,适时地推出了生活禅修行手册,就是专门针对这些生活中碰到的实际问题来练习的。四只蜡烛的故事中,对号入座,我生命中的”感恩、关怀、体谅”已经在种种小事的消磨中,渐渐熄灭,而”抱怨、挑剔、冷漠”三个水杯却在这些小事中累计得越来越满。那自己这颗心成什么样子了呢,可想而知,不堪入目了…

       看了看案例,知道练习的六个步骤,我想用来练练看,但知道自己功夫不熟,还是需要在打坐时,安静下来才能观照清楚,于是就自己关上房门坐下来。针对今天的事件,第一步知言,我慢慢地看,看到内心好多好多挑剔、抱怨的声音,正在气愤不已的喋喋不休,我让它们尽情的呈现,配合这些声音,黄庭内的气血不断的挤压胸膛,又热又紧让我很不舒服,这又让我有想发脾气的感觉,想把心中的话说出来才舒服,原来这就是我被情绪控制的原因啊。还好是在打坐中,虽然很激烈,但仍然保持一份冷静,终于可以很清楚看到气血的实相了,然后对着它练习,肩膀松开,胸膛敞开,尽量的给黄庭内这股能量更大的空间,让它们可以自在的紧和热。边练习边感受,抱怨的声音正在失去支撑的力量,但还有些不甘心,试着再一次卷土重来,力道却小多了,一次次的上来,却越来越变得平息。有一个比较深的地方,仍然有一颗黄豆那么大一直是紧的,我性子急,又有点好奇接下来的步骤,就准备先不管这个感觉,继续往下走,试着想怎样才能走下一步的感恩和包容呢?好难哦,对着事件和对着保姆这个人,无论如何都无法升起感恩之心。

       这时,想到案例中写的是:”感恩通过这样的事件,让我看到了自己内心有”挑剔、抱怨”的众生,需要我去渡它到彼岸”此念一起,就清楚的看见了我内心那个”挑剔”的众生,它在那里,那么的无助,它一次次跑出来,求我渡它到彼岸。那一刻,突然明白了,”挑剔”原来不是我的敌人,而是来接引我的众生呀!而我却一次次想把它踢走,心里突然就有了一份愧疚,伴随着这个感觉,感恩之心突然间就自然的升起了,感恩这个我内心的这个挑剔,让我有机会来练习包容,身边有这样一个看似问题多多的保姆,可想想看即使没有这个人,而我内心的挑剔抱怨仍然是在的,因此,感恩她每天都来激发出我内心的这些众生,要想真正的解脱,不是把她赶走就可以解决的,因为问题在我内心,只有抓住每个抱怨和挑剔跑出来的机会,将内心的这些众生都一个个渡到了彼岸,我才能解脱啊!是它们给了我机会,这样的恩情,怎能不感恩?突然内心开始一发不可收拾的涌出感恩,感恩好多好多人和事,感恩生活,感恩身边给我制造逆境的人,当然,更感恩黄庭禅和张讲师,感恩一切…长久的不满、挑剔、抱怨、冷漠将内心焦灼得似一口枯井般,了无生机的,但在这样深切的感恩和臣服中,渐渐涌出了清泉,源源不断的滋润着我干涸的心田,久旱逢甘霖,我尽情沐浴其中,汲取这甘露带来的滋润。内在很深处那剩下的那一点点紧的部分,在这样的滋润中,卸下盔甲,完全的柔软了下来,内心被爱滋润包围着,渐渐与外在环境融为一体,跟宇宙之爱融为一体。身心柔软如婴孩般…

       打完坐,我带着这份柔软和感恩,心满意足的微笑着从房间走出来。神奇的是,保姆这时也变得非常温和,主动跟我说今晚吃什么。还趁着有空,动作麻利的将家里的角角落落开始收拾,原来视而不见的物品现在她都看见了,一下子开窍般的知道该怎样让家里整洁干净了。能量共振真是很神奇,算不算是宇宙给我的一个肯定的回应呢?但我此时已经没有期待她快点变智能的想法了,也不费心去想要改变她傻呼呼的个性。外面没有什么让我来费心机去改变的,需要改变的是自己的内心,将自己内心看清楚,将浮现出来的内心众生一个个渡到解脱的彼岸,用感恩来渡挑剔,用体谅来渡计较,用关怀来渡冷漠……生活处处都在提供给我练习的机会,今天做到了,明天不一定,也许一直到我们能熟练的渡尽烦恼了,同样的际遇才不再重复出现。只不过,到那时,它们是否出现又有何关系呢?我甚至有点迫不及待的期待,明天还是后天?她什么时候才再给我创造练习的机会呢。不过我很放心,睡一觉起来又是新的一天,有生活在,机会就天天都在,这叫我如何不感恩呀!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十六期

生活就是一种修行(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