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不是一蹴而就的练习题

作者:河清

微笑~不是一蹴而就的练习题  宽两秒的第一个功课是微笑。我已是N多次收到这个功课了。可是,这回我不得不非常恭敬的、戒慎恐惧地接此“微笑”,真的像是担心自己一不小心就会扭曲或打碎“微笑”一样。因为历经了多次的练习,我深深体会到微笑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微笑,也不是一道一蹴而就的练习题。讲师说:在实相基础上培养笑,新的德行就慢慢建立起来了;发自内心的微笑,足为千门万户心法的总纲。可见,真正的微笑~不简单!

  实际生活就是修行的道场。微笑的练习,在没有情绪的当下,也会提醒自己要含着一个微笑,不论是在站桩、静坐,还是做事情,与人应对等等,但最终发现我的微笑都流于表面功夫,经不得考验。譬如站桩静坐吧,站着站着坐着坐着,身体的气机变化了,酸胀麻痒痛甚至更强力的揉搓呈现了,此刻我微笑的脸就自然换成一张忍耐的苦瓜脸;与人应对,得得失失,心情千变万化,我的微笑也随着得失的心境沦陷了;有益的但却是自己不喜欢做的事,练习逆着习性带点微笑去做,做着做着那个烦躁就上来了,一而再再而三,我的微笑消失了,牛脾气出现了,抱怨来了~

  我记得初阶课程有个宽两秒的练习,三个人一组,不论自己做的如何,只要对方认为小组中有一位同学做得不到位的,小组就必须重新练习,直到过关。我体验过,一次不过关,没所谓,微笑还在;二次不过关,胸口有点紧,动作开始有点不自在;三次不过关,我的眼神已经开始在责怪组里的同学了,荣辱得失之心在发酵;四次不过关,满脑满腔都充满了埋怨,黄庭堵成一片,微笑早就不知跑到哪里去了。没办法,要想走出困局,不死在当下,只好放下荣辱得失,再次宽两秒,真实的练习,真诚的祝福。心中有了温度,喜悦就在当下,解脱也在这样一念之间的转变。

  没有情绪,也许我们都能微笑;当处在恶劣环境下有情绪发生的时刻,我们还能保有这份微笑,宽宽阔阔地观照我们身中气机的实相而有所作为,这才是我们脚踏实地要练习的方向。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零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