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怎样制定合理的计划

作者:张庆祥讲师

该怎样制定合理的计划  学员问:讲师您好!我们总是喜欢去为自己制定计划,但往往许多时候都事与愿违,内心总有个声音说:今天我要做多少?干些什么事?很多时候都坚持不了最后就放弃了,请问怎么改变这种状态呢?

  张讲师答:人生有些事只要随遇而安,而有些事则是要事前计划,一个有价值的计划当然值得好好的落实,但如果这个计划可有可无,那么要不要落实都可以的。

  那么,什么东西是有价值而值得我们好好去落实的呢?《弟子规》里面说:“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说一个人最重要的是在家里要能好好实行孝道,在外面要能尊敬他人,行为自律而信实,对所有的人都怀着爱护的心,对有仁德的人要多亲近学习,等这些最主要的事都做到了,如果你还有余力的话,那时可以再多学一些文章来丰富你的知识。这段话把人的一生什么是最重要的事、什么是次要的事,讲得可说是充分明白了。

  人生之所以要为自己制定计划,因为那是重要而长远的事,人的一生最该做的计划便是把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这些给做好,这是待人处世的基本条件。这些如果做得来,我相信你进入社会,不仅能为自己负责,也能为别人挑起重责大任了。很多人生的道理,都隐藏在这些看似简单的德性里面了。

  执行简单而有益的处世态度,才是你的人生中不可缺少的大计划,至于其它学业、事业虽也重要,但与这相比都算是次要,次要的事只要随遇而安,尽力而为也就是了。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零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