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越学毛病越多?

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我很用心着陆的功课,却不能看透自己在情绪中。或发现自己越来越多毛病却无能为力,该怎么办?

       张讲师答:

       发现自己有没有在情绪中是格物的最基本能耐,有时候你停步在情绪中然后你浑然无知,你正在发脾气你不知道你正在发脾气,这表示你对自己是丝毫不了解。那么就在你觉得不舒服的时候,反观自己的习气、毛病;或者当你得意洋洋的时候,反观一下自己的习气、毛病,感觉一下你心中的气血在什么状态下。这就是基本的练习。

       若是这样还是无法看透自己,那就常常问问身旁的人,问问他们觉得你常在什么状态下,觉得你是轻松的吗?还是紧张的;是快乐的吗?还是生闷气的?这样就能慢慢了解自己。

       有的人说在慢慢地练习后,发现自己越来越多毛病,却无能为力去改变,为什么会这样呢?

       在学习反观之后,你发现脾气毛病越来越多,但我保证,这些脾气毛病是你本来就存在的,绝不是因为学黄庭禅之后才发生的。只是黄庭禅就像一把放大镜,它会让你那些习性无所遁形。所以实际上,你的毛病没有越来越多,而是你对它认识越来越清而已。

       至于对这些习气感到无能为力的问题,你先别急,先学着看清心中气血本无意义的实相,也就是好好在生活中练习「宽两秒…心自在」,这些习气便能不除而自除了。

——来自电子报第九十三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