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内心深处的温暖

作者:王芸

挖掘内心深处的温暖  去宁波夏令营之前,心里就有小鼓鼓:“我会不会越做越烦啊?我还会做小队老师吗?七天呢,我能坚持下来吗?”

  带着这样的小心思,也带着些许期盼、些许兴奋的心情来到宁波,来到孩子们身边。

  当了好几回小队老师了,每一回还是会有不一样的体验。这一次第一天我想得好好的,我只用鼓励的方式,先与他们建立信任,建立“亲”。可事情就是不如自己所愿。

  上课时有两个男孩子打来打去。第一次我没有干涉,以为他俩闹着玩。第二次他俩的力度大了一些,因为他们的年龄差不多,一个11岁,一个12岁,我就在观察,看他们中是否有人意识到需要退让。结果,第三次他俩的力度更大了。

  这时我觉得我必须要出手了,必须要同时惩罚两个孩子,我罚他们靠着墙站,我的大脑飞速运转着,我的心却扑通扑通跳着,我让他们站几分钟呢?一会儿我又怎样建立与他们的“亲”呢?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又好玩又好笑,孩子很简单,前一分钟是“魔鬼”,后一分钟是“天使”,五分钟后问他俩能否做到和睦相处,他俩真诚而又忏悔的模样,让我的心痒痒的,想笑又不敢笑,内心软软的,暖暖的,还带着一份喜悦。

  与孩子们在一起,气血常常光顾我的胸膛,常常体验到与日常不一样的感觉,可是那份喜悦与温暖也常常被挖掘出来,让我的纯真如孩子一般,让我对他们的关怀如对自己的孩子一般。

  有一天,一位孩子对我说了一句非常不恭敬的话,我当时有些懵,内心翻腾起伏,有些生气,因为从来没有遇到过,当时不知道怎么应对,所以决定放一放。考德课前,我灵机一动,觉得这是一个教育他的机会。

  与考德老师简单交流后,老师第一个请我和孩子上台,当着所有孩子的面,当我看着他的眼睛,表达出我的生气、我的难过时,那一刻,他的眼睛在跳动,眼睛里有些湿润,有些后悔。

  他很小声地说了句“对不起”,表面看上去好像不真诚,但我知道,对这个孩子来说已经非常不容易了,我已经触碰到他的内心。瞬间我的眼睛也湿润了,内心像一块海绵,软软的,热热的,真想拥抱他,但忍住了。因为我知道,我是来做什么的,对孩子而言,教育中有“仁”,也要有“义”。

  内心的温度越来越高,看到不断改进、懂事可爱的孩子,特别想去摸摸他们的小脸,抱抱他们;可是看到问题多的,或是承认错误却总是不改的孩子,我觉察到,内心的温度是有下降的。七天中,我一直在觉察,一直在调整。

  小队中,有个孩子一听到上课铃声就往厕所跑,以致于我们小队的集合总是最后一名。孩子们有怨言,我虽然安慰,可内心也有怨言。一日三餐,这个孩子也总是吃到最后,所以洗公盘、擦桌子、排凳子、为志工老师洗碗盘这些服务,基本上也就没有时间去做,因为其他孩子都做完了。

  看到他的状况,我的心里一直有些堵,不舒服,刚开始的两天,我一直在提醒他,也一直在找方法,但没有找到,有些无奈,内心也很耗气。我开始反省,我是不接纳孩子,不接纳自己的那股气血,与气血对抗,与孩子的状态对抗,希望改变孩子,让他变成我想要的样子。

  我心存的善念是什么?心存的光明是什么?想到这里,内心一下子开阔起来。七天中,孩子有一次做到了听到铃声立刻来排队,我抓住机会,在考德课上给予他鼓励。在吃饭时坐在他旁边,“监督”他吃饭,七天中,虽然只有一次,可也终于有一次,他第三个就吃完了。

  看到他高兴地说来说去,我的内心非常触动。原来他也想吃得快一些,原来他也不想听到铃声就上厕所,他只是管不住自己,他需要一个强大的支柱协助他、爱护他,帮助他成长到他想达到的彼岸。

  现在我就是那个强大的支柱,虽然时间只有七天,可我就做我应该做的,做我能做的,给他关怀,给他帮助,可以柔,可以刚。这样一想一做,内心有股正气上涌,精气神也好了很多。

  孩子们的故事说不完,道不尽,他们是老天送给我的礼物,让我笑让我哭,让我快乐让我忧,我的内心最深处的温暖,被他们一层又一层地挖掘出来。他们是挖土机,让我这块冰冷而又坚硬的土地,重新又有了松软的土壤,又能种植培根,发芽开花啦!

  在小树苗这样的大家庭里,处处都能体会到别人给予自己的温暖,也可以时时去挖掘内在的温度,把这份温暖给予别人,长养他人也长养自己。

  七天时间里,我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希望能为我们的祖国、我们民族的未来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六十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