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伯乐更会相马的人

比伯乐更会相马的人  经典引述:

  大成若缺,其用不弊。大盈若冲,其用不穷。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辩若讷。

——摘自《道德经》清静章第四十五

  故事原文:

  秦穆公谓伯乐曰:“子之年长矣。子姓有可使求马者乎?”对曰:“良马者,可以形容筋骨相也。相天下之马者,若灭若失,若亡其一。若此马者,绝尘弭辙。臣之子皆下材也,可告以良马,而不可告以天下之马。臣有所与供儋缠采薪者九方堙,此其于马,非臣之下也,请见之。”穆公见之,使之求马。三月而反,报曰:“已得马矣,在于沙丘。”穆公曰:“何马也?”对曰:“牡而黄。”使人往取之,牝而骊。穆公不说,召伯乐而问之曰:“败矣。子之所使求者。毛物牝牡弗能知,又何马之能知?”伯乐喟然大息曰:“一至此乎!是乃其所以千万臣而无数者也。若堙之所观者,天机也。得其精而忘其粗,在内而忘其外,见其所见而不见其所不见,视其所视而遗其所不视。若彼之所相者,乃有贵乎马者!”马至,而果千里之马。故老子曰:“大直若屈,大巧若拙。”

——《淮南子·道应训》

  张讲师讲解:

  秦穆公对伯乐说:“你已经年老了,跟你同姓的后代中有没有跟你一样有经验的,可以替我们诸侯来挑挑好马呢?”

  伯乐说:“良马可以用它的形、它的容、它的筋、它的骨来看它,要找天下一等一的马,倒不一定依循以上这些原则,或取其一,或取其二,不一定由形容筋骨来观照跟判断的。像刚刚所说天下第一等的马,跑起来好像是不留痕迹的、不起什么灰尘的,车子压过的地方没有像一般粗略的马压的坑坑洞洞那么深、那么难看的,没有的。

  我的儿子虽然也能相马,但不是第一等才气,他可以为你挑一些良马,但是没有办法从很多良马里面再帮你挑出一匹天下一等一的马。

  我有一个朋友跟我一起挑柴的,叫做九方堙。他可以相天下第一等马,不在我之下。如果你真的想要挑第一等马,那我就推荐他给你好了。”

  穆公见到了九方堙,请他开始帮穆公去找天下一等一的马。找了三个月,回来报告说:“穆公穆公,我找到了,终于找到了,找了三个月,得到天下第一等的马,现在在沙丘这个地方。”

  穆公说:“什么样的马?赶快说来听听。”九方堙说:“公的,而且是黄色。”穆公好高兴,赶快请人去把那一匹马给取回来。结果呢?母的而且是黑色的,九方堙说的是什么颜色啊?黄的,而且是公的。

  穆公很不高兴,把伯乐找来说:“啊,毁了毁了!你推荐的人,连毛的颜色跟公的母的都分不清,还要为我挑天下第一等的马,天下有这样的笑话吗?”

  伯乐大大叹了一口气说:“啊,竟然高妙到这种境地!这就是他可以超越我千万倍的原因。他相马的时候,他观察的主轴非我们能够懂的,他的主轴跟我们明显是不一样的。他看的时候是看它内在的精神、内在的精髓,而忘了外在到底是什么颜色,是公的还是母的。

  他只看他要的那些条件,而其余次要的他根本就不在意。看他想看的,而那些不重要的,他不看在眼里。所以他在帮穆公您相马的时候,他所看的是比马的形、马的毛色贵重的,有很重要的天机在里面,他不在这个皮毛上面来下功夫的。”

  等到马来了,果然是天下一等一的千里马!

  以此来印证老子所说的“大直若屈”,这是真正的正直,看起来什么都不是,好像一无所能似的。“大巧若拙,大辩若讷”,他亲自跟穆公讲的那些话,没有一个是说对的,感觉是那么样的木讷,不善于言辞,这是我们的感觉,可是对于他来说,他所看的不是我们所要看的,他看的是主轴。之所以我们觉得他非常的高妙玄奇,不是因为他高妙,而是因为他有一个主轴,是你未曾想像过的。

  这好比一个致力于心性修持的修行者,当众生被富贵名利所勾引的时候,他总是视若无睹一般,因为他的眼睛之中只有本自清真的本性,他永远只抓这个主轴而已;当众生被颠沛流离的境遇所困住苦恼的时候,他总是不疾不徐的、视若无睹一般,因为他的眼中只有本自安宁的本性;当众生被术流动静、左道旁门种种的玄奇所迷惑的时候,他依然无贪无求,甘守本份。

  因为他的眼中只有本自具足的本性,他处处与众人相反,看起来像是若缺、若拙,不忮不求,而这正是圣哲的过人之处。

——摘自张庆祥讲《道德经》第81集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六十六期
分享: